行政院:馬政府電價「最低調幅比現在平均調幅還高」

▲▼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3日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27日決定電價平均上漲8.4%,用電大戶更上漲15%,用電成本高漲讓不少企業吃不消。針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抨擊電價調整與能源政策,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,這次電價調整在成本的合理性與民生物價穩定性之間取得平衡;此外,馬政府時期的最低調幅,比現在的平均調幅還高。

針對電價調漲,國民黨28日召開記者會,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針對以下三點做說明:一、抑制物價飆漲的配套措施為何?二、改善發電燃料成本的採購策略為何?三、錯誤能源轉型政策的修正方案為何?否則不該調漲電價,造成人民生活、企業生計的傷害與衝擊。

對此,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,這次電價的調整是受到國際疫情以及俄烏戰爭的影響,由於國際的石油、煤、天然氣價格都大漲,用電成本的合理性應該要做處理。對台電而言,等於賣1度電虧1度電,這對台電的長期營運與財務結構都有負面影響。

羅秉成說,昨天電價審議委員會所做的決定,就是在電價成本的合理性與民生物價穩定性之間取得平衡,對於這次電價的調整,行政院予以尊重。

羅秉成指出,這次電價調整的時空背景,比馬政府時期更為嚴峻,馬政府時期的最低調幅,也比現在的平均調幅還高,這也是電價審議委員會在調整時也會注意的情況。

羅秉成也舉例,現在電費的調整,不管是民生電費還是工業電費,比之其他鄰近國家相對低,即便調整後還是相對低,例如台灣的民生電費一度2塊6,工業電費一度2塊8,還是比日本、南韓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