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照住民確診死亡率高15倍! 藍營轟用藥指引慢半拍:根本制度殺人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長照機構醫藥指引慢、慢!慢!多少人枉死!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召開「長照機構醫藥指引慢、慢!慢!多少人枉死!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同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住宿機構住民染疫死亡情況未減,今年至6月19日共有34,942名住民染疫、754人死亡,住宿型機構致死率為2.2%。國民黨團今(23)日召開記者會抨擊蔡政府,心心念念就只想著「打贏防疫選戰」,没有防疫超前部署,只有選戰超前部署,根本是「制度殺人、官僚殺人、陳時中殺人」。

總召曾銘宗表示,住宿式長照機構醫藥指引制定慢半拍、慢好幾拍,去年6月國內就有好幾家長照機構連爆確診案例,當時根本就沒有受到衛福部重視。23日單日長照機構死亡人數佔全國15%。30日單日長照機構死亡數佔全國31%。在在顯示長照機構染疫死亡問題相當嚴重,但指揮中心仍舊慢半拍。

曾銘宗表示,長照機構致死率2.2%,較全年齡15倍,專家呼籲要求指揮中心公布相關數據,供全民檢視,國民黨團指出,這些長者死的不明不白,這是誰的責任?蔡英文?蘇貞昌?還是陳時中?國民黨團要求陳時中為政策錯誤下台,蔡英文、蘇貞昌向全民道歉。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長照機構醫藥指引慢、慢!慢!多少人枉死!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書記長萬美玲表示,在這一波疫情當中,有很多孩子都走了,也有許多阿公、阿嬤也走了,原因為何?就是指揮中心沒有超前部署,從疫苗缺、快篩缺、口服用藥不夠,這些都是造成長輩染疫確診死亡的原因。

萬美玲表示,今年5月就有多家長照機構向指揮中心反應快篩不足,衛福部長陳時中回覆長照機構,快篩不足向當地衛生局呈報、請領。萬美玲質疑,5月份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快篩試劑準備量不足,全台都在搶快篩,縣市政府哪來這麼多快篩試劑,分配給長照機構?

副書記長謝衣鳯提到,台大兒童醫院黃立民教授也曾經說過,「在大規模流行期間,應該考慮有症狀、接觸就應該要預先投藥」,如果抗病毒口服藥物是充裕的,是否可以做到預先投藥的準備?讓住宿型長照機構,大幅降低住民死亡率?國民黨團再次要求指揮中心必須拿出有效作為,慎重考慮讓住宿型長照機構,能夠預防性投藥。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長照機構醫藥指引慢、慢!慢!多少人枉死!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書記長鄭正鈐表示,長照機構致確診死率2.2%,跟全國0.13%,高出15倍,除了快篩不足、用藥慢之外,長照機構人力嚴重不足,也是主因之一。陳時中曾經對全國醫護人員、照服人員開出許多津貼補助支票,但是兌現情況非常糟糕,其中有200多間診所受到影響,甚至歇業。去年衛福部提出1萬元防疫津貼,結果有1/3基層醫護人員領不到,衛福部後來改口要到7月底才會全數發放,已經打擊基層醫護人員士氣。

鄭正鈐指出,指揮中心長照機構防疫政策失當,造成醫院搶照服員,長照機構照服員不足,因為承諾的津貼跳票,讓長照機構照服員失衡,立法院通過8,400億元防疫特別預算,到底有多少用在基層醫護人員和照服員身上?國民黨團呼籲陳時中,先前開出的津貼補助支票,請如期、如實地方發放到基層醫護人員手中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