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藥署提證據控大鑫「申請EUA都寫美製」 醫優3月也曾混充遭抓包

▲▼新竹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查獲進口美國富樂快篩試劑,遭進口商大鑫公司以次級品冒充合格品交貨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▲新竹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查獲進口美國富樂快篩試劑,遭進口商大鑫公司以次級品冒充合格品交貨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大鑫資訊進口的「富樂Flowflex快篩試劑」使用後無法顯示C線(品管線),經調查局追查發現是混用中國代工次級品出貨,高雄市、台中市政府等至少10多個公務機關等都是受害者,食藥署更被控訴包庇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副組長吳秀梅今(20日)在記者會秀出好幾個手板強調,是該公司申請時資料都寫「美國製」,目前檢調已在進行。

吳秀梅說,大鑫今年4月26日申請專案核准家用快篩試劑,申請書有寫到製造廠在美國加州聖地亞哥,也有給相關說明函,並檢附去年10月4日由美國FDA核准,上面的製造廠業者地址是聖地牙哥,生產國別是美國,後續用了不同產品到香港改包裝混充到台灣,這些檢調已在進行相關調查, 冒用仿冒會依照醫療器材管理法做出罰鍰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吳秀梅提到,外包裝上也呈現是美國公司,上網去查,在美國FDA官網公開外盒資料,都是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相關資料,相關製造廠資訊也是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,因此「我們是依照相關資料,還有檢視美國官方FDA呈現資料來給予EUA核准」。

只是大鑫申請EUA食藥署沒有查廠報告,遭批出事不該只要譴責廠商,記者會上有媒體追問,這樣衛福部認知中的責任在誰?廠商申請難道不需要查廠?甚至有立委認為署長要負最大責任?吳秀梅說,當時在製定EUA辦法,就是因為要趕快去因應緊急公共衛生情勢,跟一般查驗登記許可正不一樣,「EUA申請本來沒有要求要查廠報告」,可以用一些檢驗的相關所檢附的資料,看是否符合緊急公共衛生需求,其他食藥署都依照規定進行審查跟辦理。

吳秀梅也提到,不同國家製造的食藥署怎麼認定部分,以這間公司為例,是申請防疫用快篩試劑,製造廠在美國、中國都有,分別申請分別取得核准製造,不同製造廠都需要各別申請,對於不法業者除要求目前市面上所有產品立即下架回收外,也廢止EUA許可。

吳秀梅說,另一間公司「醫優」今年5月13日自請廢止EUA,就是因3月28日有報關輸入4890組家用產品,關務署邊境查看抽驗,裡面只有300劑快篩,其他都不是快篩產品,因此不准輸入,後續都有相關裁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