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有旅客「入境改3+4」!QA一次看 3類人自主防疫不能外出

記者楊晏琳/綜合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(11日)宣布,疫情穩定,考量國際必要交流,6/15起調整入境檢疫措施為「3+4」。屆時所有入境旅客只要完成3天居家檢疫,就可進入4天自主防疫,但移工、漁工、學生非必要不得外出;此外,除可利用防疫計程車,也開放民眾親友或機關團體車輛前往接送。新規上路,哪天可出門、限制有哪些?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整理最新居檢措施,一解民眾疑惑。

▲▼疫情,二級警戒,Omicron變異株,邊境管制,落地採檢,防疫,口罩,交通,旅客,桃園機場,桃機,出國,航空業,航班,武漢肺炎,新冠肺炎,出境,入境,出入境,防護衣,境外移入,鎖國,檢疫,入境普篩,採檢動線,快篩,篩檢,陰性證明,旅遊泡泡,防疫專車,防疫租賃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下週三起,入境檢疫隔離天數改為3+4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6/15零時起居家檢疫天數放寬3+4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Q1:3+4何時開始實施?誰適用?

A1:以表定航班抵台時間計算,6/15零時起實施,陳時中表示,無論是國籍人士、持居留證或其他商務簽證者,「只要能進來都適用」。但旅客需持有表定航班時間前2日內COVID-19核酸檢驗報告。

陳時中強調,現在沒有觀光旅遊,入境用什麼理由,指揮中心很難管,但只要從國外合法進來,就要符合3+4規定。

不過指揮中心也表示,入境人數總量仍有管制,初期以「每週2.5萬人次」為原則。

Q2:檢疫處所有變動嗎?叫不到防疫計程車怎麼辦?

A2:檢疫處所維持1人1戶或入住防疫旅館,以在「同一檢疫地點」完成3+4為原則。指揮中心也宣布,除了防疫計程車外,開放民眾親友或機關團體車輛接送,但需參照防疫規範,落實各項措施。

Q3:自主防疫期間有什麼要注意?

A3:自主防疫期間,應遵守下列防疫規範

1. 非必要不可外出。
2. 需有2日內家用快篩陰性結果,才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。
3. 外出全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。
4. 商務履約得上班、參訪、演講、開會。但仍應全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。
5. 上班期間全程戴口罩,維持社交距離,有飲食需求時可暫免戴口罩,用畢立即戴口罩 。
6. 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。
7. 商務履約得於餐廳之獨立空間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,但應有隔板或維持社交距離。
8. 非急迫性需求之醫療或檢查應延後。

Q4:3+4期間何時需要快篩?入境時會發試劑給我嗎?

A4:第0天(入境日)PCR後開始居家檢疫,前3天出現症狀時快篩;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,若有出門必要,也需有2日內快篩檢測陰性結果才能出門。入境時,國際港埠會提供2歲以上旅客,每人2劑家用快篩試劑,以供前述狀況使用。

※補充:考量移工、漁工及學生群聚感染風險較高,不開放自主防疫期間到校上課、工作,非必要不得外出。

Q5:可以來台轉機嗎?

A5:可以!不過仍有待交通部民航局公布來台轉機方案,及落實防疫管控措施。

Q6:我是機組人員,3+4檢疫政策有變嗎?

A6:指揮中心同步宣布,6/15起,長程機組員返台入境檢疫天數自3+4「改為0+7」,打滿3劑疫苗,入境後可免隔離,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,每2天快篩或PCR一次;但未打滿3劑者,仍須採3+4政策。

▲▼6/15零時起國籍航空機組員返台後檢疫措施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