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錫堃批陸戰狼外交宣示「台灣主權獨立」 法國參議員起立致敬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、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(Joël Guerriau)率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台,今(10日)前往立法院參訪。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訪團時說,中國宣稱「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」,但這個說法毫無道理,因為根據《舊金山合約》,台灣早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,並倡議應該推動「中國民主化」;葛里歐則細數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原因,並請參議員起立,向台灣對抗中國表達致敬之意。

▲▼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(Joël Guerriau)一行6人參訪立法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(Joël Guerriau)參訪立法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、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請參議員起立,向台灣對抗中國表達致敬之意。(圖/翻攝自共訊畫面)

▲法國參議員起立向台灣對抗中國表達致敬之意。(圖/翻攝自共訊畫面)

游錫堃今天表示,葛里歐長久以來支持與法國一樣擁抱自由、尊重人權的台灣,法國參議院在去年通過了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」的友台決議案,這對日夜遭受鄰國霸凌的台灣意義重大,此外,也感謝貴國政府關注台海安全議題,今年5月的世衛大會(WHA)更首度展現堅定的友台立場,且將台灣納入貴國的「印太戰略」之中。

游錫堃直言,中國是一個威權體制的國家,經濟崛起後,反而更加深化其「天無二日,土無二王」、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,率土之濱莫非王臣」的中國傳統政治思想,秉持「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」的天朝心態,積極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,在國際上形成專制霸權與戰狼外交,不只造成印太地區的緊張,也對全球和平造成巨大威脅。

游錫堃說,今年2月4日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發表中俄聯合聲明,習近平聲稱「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」,但他要藉此機會向法國貴賓強調:習近平此說毫無道理,《開羅宣言》與《波茨坦宣言》都只是二戰期間美國與中國雙方所表達的戰時意願書而己,二次大戰後,由全球49個國家共同簽訂並於1952年4月28日生效的《舊金山和約》,才是正式處理台灣地位的國際法律架構。

游錫堃直指,根據《舊金山和約》第2條,日本放棄台灣、澎湖的一切權利、權利名義與要求,沒有提及台灣的主權歸屬,自然不能宣稱台灣的主權隸屬於中國,其後,依國民主權與聯合國憲章民族自決精神,台灣歷經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、1996年總統直選及其後三度政黨輪替,早已經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。因此,可以肯定的說,根據國際法,台灣、澎湖不屬於中國;台灣過去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,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;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;台灣與中國,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。

葛里歐致詞時表示,法國代表團在剛舉行大選、總統馬克宏再度連任後訪台,藉此表達法國對台灣關係有多重視,台法所捍衛的價值相同,但在其他許多國家並不是這樣子,「院長剛剛很勇於表達台灣人和中國人之間的差異所在,這個差異相當的巨大」,台灣面臨國安問題,因為在日常生活中遭受到各式各樣的攻擊,儘管如此台灣還是撐住了,而且在對抗中國病毒(指新冠肺炎)方面成為國際典範,但台灣卻因中國阻撓無法參加世衛組織。

葛里歐說,21世紀見到了衝突和威權的擴張,包括在馬利、阿富汗等等的地區,問題就在於,為什麼不讓台灣也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,一起來對抗、打擊恐怖主義?這是法國參議院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理由。他說,在法國和台灣,國會議員能夠將心中的話說出來,但在中國人們卻不能把所想表達出來,法國參議員致力表達對台支持,就算收到中國駐法大使館的信函也不因此退縮。最後,訪團成員紛紛起立,為台灣堅決對抗中國表達致敬之意。

▼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(Joël Guerriau)參訪立法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圖同)

▲▼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(Joël Guerriau)一行6人參訪立法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(Joël Guerriau)一行6人參訪立法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(Joël Guerriau)一行6人參訪立法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