鍾佳濱憂第三方支付淪詐騙漏洞 民眾網購芒果遭盜刷8次19萬

▲▼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召開「網路盜刷創新高,第三方支付淪詐騙漏洞」記者會 受害人王小姐到場現身說法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召開「網路盜刷創新高,第三方支付淪詐騙漏洞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鍾佳濱8日表示,近期有詐騙集團利用網路釣魚,取得消費者信用卡資訊後,利用某第三方支付軟體,短短兩小時內遭盜刷8次,總共19萬元,經濟部、消保處與金管會應盡速修正相關定型化契約,加強警示機制,並且針對市面上第三方支付業者進行專案檢查。

民進黨立委鍾佳濱、郭國文上午在立法院召開「網路盜刷創新高,第三方支付淪詐騙漏洞」記者會,鍾佳濱指出,依據聯卡中心統計,2021年全年刷卡網購盜刷金額達19.3億元,顯示網路詐欺的情況越來越嚴重。

鍾佳濱分析,同屬於「嗶」經濟的電子支付與第三方支付,兩者對於消費者的保障差異也很大,相較電子支付有身分認證機制、限額辦法、安控基準與定型化契約,第三方支付可說是放空城,僅有一紙定型化契約作保障。

受害者王小姐表示,自己日前在網路訂購屏東芒果時,遇到詐騙集團藏在農家粉絲專頁,偽裝成賣家請求提供信用卡資料,她提供信用卡資料與OTP動態密碼後,歹徒隨即以該資訊註冊某第三方支付並連結信用卡帳戶,短短兩小時就被盜刷8次,總共19萬元。

郭國文認為,銀行與第三方支付都有責任保障消費者,共同建立金融業的信譽,打擊越來越猖狂的網路詐騙案,第三方支付穩賺且責任少,業者不能一心只想透過賺錢,卻無視把關的責任,應該要和銀行業一同保護消費方,至少須善盡告知的責任,才能避免大規模詐騙案件發生。

鍾佳濱建議,經濟部應該盡速與金管會銀行局協調,要求第三方支付業者在發送OTP動態密碼時,用統一格式註明警語、發送來源與目的。另外,行政院消保處也應該聯合經濟部、地方縣市政府商業處,對市面上第三方支付業者進行專案檢查,確保消費者網路金融消費行為的安全。

對此,經濟部專門委員李勇毅回應,經濟部將會討論第三方支付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的修訂,並且視情況將今天記者會訴求納入契約中,朝向保護消費者的方向努力。

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王志宏則說,對於第三方支付定型化契約應記載與不得記載事項的修訂,以及進行第三方支付專案查核的部分,後續將會都請經濟部盡速提報修正草案進行審查,與督導經濟部進行查核業務。

▼民進黨立委鍾佳濱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召開「網路盜刷創新高,第三方支付淪詐騙漏洞」記者會 受害人王小姐到場現身說法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