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腦炎猛爆「不知道怎麼防」 李秉穎揭唯一方法

▲▼孩童PCR篩檢,馬賽克版本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醫師指出,要預防新冠腦炎唯一方式就是不要感染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這波本土疫情除了病例數的增加,讓台灣民眾繼去年5月後,再次面對疫情爆發。不過,更讓人擔憂的是,「兒童」的情況似乎與國外有些不同,腦炎的發病數相較國外看似比例較高,醫師則坦言,其實要討論「怎麼預防」,他也不曉得有什麼方法,目前唯一的辦法就是「不要感染。」

兒童腦炎案例讓許多家長心慌,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召集人、台大兒科醫師李秉穎今(2)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,即便時光倒轉回四月,問他要如何預防兒童腦炎,「我也不知道有什麼辦法。」醫師表示,目前唯一的方式就是「預防感染」,而現在可以做到的停課、再不然就是疫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但李秉穎指出,其他國家也沒有5歲以下疫苗的許可,有些國家甚至考量高峰已過等因素,12歲以下的孩童也不建議施打疫苗。醫師直言,除非不管那些法規,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讓孩子打,但這冒了太大風險。

李秉穎舉過去的腸病毒71型為例,他說,事實上相關疫苗也是到最近才出現,而這20多年來,在71型預防重症方法,就是發現病例、隔離病例、停課。醫師說明,在之前的討論會上看到幾個兒童新冠腦炎個案,都有點類似腸病毒71型,也都在症狀出現24小時內送醫。

李秉穎指出,基本上24小時內送醫,不會被視為延誤,但根據過去腸病毒的經驗,有3分之2的人到院後,24小時內死亡,這就是病毒侵入生命中樞、腦幹部位,通常都很猛爆、難救回,就會有一定比例的死亡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