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國遭歐盟禁運石油拚止血 天然氣出口量也下滑

▲▼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西歐的亞瑪-歐洲(Yamal-Europe)輸氣管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

▲俄羅斯天然氣出口量下滑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莫斯科1日綜合外電報導

俄羅斯政府今天表示正在採取行動,以減少歐洲聯盟(EU)禁運俄國石油帶來的損害,而在總統蒲亭派兵入侵烏克蘭後,俄國另一重要能源項目天然氣的出口量也下滑。

歐盟在30日的峰會通過第6輪對俄制裁,同意禁運俄國石油,目標是在年底前禁止進口約9成的俄國石油,但在匈牙利堅持下,透過管線輸送的石油得以豁免。

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(Dmitry Peskov)告訴記者:「制裁將對歐洲、我國和全球能源市場帶來負面效應。」

培斯科夫還說俄國正在「重新調整」,以為無法賣給歐洲的石油找到替代買家,「這些堅決且系統性的行動,將使我們把負面後果減至最小」。

蒲亭(Vladimir Putin)2月24日派兵入侵烏克蘭後,俄國承受一系列鎖定經濟和金融機構的制裁。

根據國際能源總署(IEA),2021年歐洲逾1/4的進口石油來自俄羅斯;同年俄國出口的所有原油和石油產品,歐盟就占了將近一半。

另一方面,俄國能源巨擘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」(Gazprom)今天表示,在失去數個歐洲客戶後,1至5月出口至非前蘇聯國家的天然氣量為610億立方公尺,較去年同期減少27.6%。

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同時表示,透過「西伯利亞力量」(Power of Siberia)管線輸送到中國的天然氣量增加,但未提供相關數據。

莫斯科當局要求歐盟成員國等「不友善國家」用盧布支付天然氣費,這項新要求被認為是要迴避西方對俄國央行的金融制裁。

目前為止,波蘭、保加利亞、芬蘭、荷蘭的天然氣供應都因拒絕以盧布付款而中斷。丹麥公司沃旭能源(Orsted)也說拒用盧布付款,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出口公司(Gazprom Export)今天將停止供氣給丹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