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O考慮猴痘列「國際關注公衛緊急事件」 專家:別重複新冠錯誤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全球至少20個國家出現猴痘疫情,世界衛生組織(WHO)正在考慮是否將猴痘列為「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,許多專家也呼籲,WHO應盡快採取行動,避免犯下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同樣的過錯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歐美至少20個國家出現原本僅在非洲流行的猴痘病例,知情官員透露,目前WHO正在考慮,是否將猴痘列為「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(PHEIC),若是能像新冠肺炎、伊波拉病毒一樣,被列為PHEIC,就能有助於加快控制疾病的研究和資金到位。

許多科學家指出,各國政府不該重蹈覆轍,延誤發現病例,導致病毒迅速傳播,犯下和新冠肺炎疫情早期的相同錯誤。儘管猴痘不像新冠病毒一樣具有高度傳染性,但仍須就隔離、治療、接觸者追蹤給予更明確的指導建議。

瑞士新興病毒性疾病研究中心(Geneva Centre for Emerging Viral Diseases)教授埃克爾(Isabelle Eckerle)表示,若猴痘在更多國家流行起來,就等於要面臨另一種可怕的疾病,需要做出許多艱難的決定。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主任萊恩(Mike Ryan)則說,「這一直都在考慮之中,但(猴痘疫情)還沒有成立緊急委員會。」

▲▼猴痘。(圖/路透)

▲這個月全球通報超過300起猴痘確診病例,目前尚未出現死亡個案。(圖/路透)

部分專家認為,WHO不太可能做出PHEIC的決定,因為猴痘是一種已知的威脅,全世界都有應對的工具。埃克爾則說,即使不宣布緊急狀態,WHO也應該鼓勵各國採取更協調、更嚴格的隔離措施,她擔心有關病毒相對溫和的說法,可能會導致部分國家的公衛部門輕忽。

這個月全球通報超過300起猴痘確診病例,目前尚未出現死亡個案,WHO認為隨著監測措施加強,可能還會出現更多病例。加拿大薩斯克其萬大學(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)病毒學家拉斯穆森(Angela Rasmussen)認為,猴痘雖不同於新冠病毒,但在果斷使用手邊工具應對方面,「我們正在犯相同錯誤。」

感染猴痘的患者目前建議隔離21天,但沒有強制實施,不清楚民眾配合的意願有多高,加上能檢驗猴痘的實驗室量能不夠,可能難以快速發現感染。現在雖無必要大規模接種疫苗,但英國、法國等已經準備替醫護人員和密切接觸者施打。

也有部分專家持相反意見,認為WHO目前的反應是適當的,新加坡國立大學傳染病學教授費雪(Dale Fisher)指出,將猴痘列為PHEIC是不恰當的,「PHEIC是根據傳染性、嚴重程度和國際升級風險具有高度威脅所預備的。」

 

▲▼猴痘(monkeypox)。(圖/路透)

▲世界衛生組織(WHO)正在考慮是否將猴痘列為「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