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痘擴散20多國!是否大規模接種天花疫苗 世衛:沒必要

▲▼全球各地出現猴痘病例。(圖/路透)

▲全球已有20多個國家出現猴痘病例,針對是否該大規模接種疫苗,世衛專家給出回應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27日表示,猴痘疫情現已擴散歐美、以色列、澳洲等20多國,共通報了近200起病例,且這些國家通常沒有爆發過猴痘。不過,世衛專家們仍認為猴痘疫情是「可控的」,沒有必要大規模接種疫苗。

根據《美國之音》報導,WHO大流行病與傳染病主任白里安(Sylvie Briand)表示,初步基因定序表明,目前傳播的猴痘毒株與過去列為地方病的國家所發現毒株沒有差別,這次爆發可能是與人類行為改變有關。她說,基於猴痘過去在非洲的演變,目前情況看來是「可控的」,但今後估計還會出現更多病例,也不確定是否有疫情黑數。

報導稱,WHO現統計到的近200例可能有所低估。西班牙當局27日表示,當地猴痘病例已經上升至98例;英國的確診數達到106例;葡萄牙也宣布增至74例。隨著英、德、美、加等國開始評估如何用天花疫苗控制猴痘爆發,WHO專家小組也正在評估。WHO天花組負責人路易斯(Rosamund Lewis)表示,「沒有必要大規模接種疫苗。」

路易斯醫師解釋,猴痘不易傳播,通常需要藉皮膚接觸才會傳染,有疫苗供應國家可考慮為猴痘高風險人群接種,例如病患、衛生工作者的密切接觸者,但多數情況可透過隔離接觸者和流行病學追蹤調查來控制。她表示,目前沒有針對猴痘研發的疫苗,但天花疫苗對猴痘估計可達85%的有效性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