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年珍貴樹木遭盜伐!警政署啟動「滅鼠專案」 查扣總數量曝

記者黃宥寧/台北報導

近年來山老鼠盜盜伐林木事件時有發生,且有逃逸移工參與,讓案件查緝難度提升,因此警察署啟動全國性「滅鼠專案」,要求保七總隊及12個山區縣市警察局,針對山老鼠盜伐熱區及可能出入地點,在全國設置50個以上攔檢點,今年執行以來,查獲共62件115人(含越南籍移工14人),查扣各類貴總林木總重為5萬4000餘公斤,成果相當豐碩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▲警政署啟動全國性「滅鼠專案」警政署長陳家欽檢視查緝成果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台灣各山區盜伐集團犯罪模式日新月異,分析盜伐手法分工為選定區域、山上砍伐、載運下山、直接銷贓或藏匿及製作成品販售等,且贓木運送過程更進化成人贓分離方式,以規避警方查緝。

▼越南籍逃逸移工利用身材瘦小,在山野間盜伐,也是專案緝捕重要對象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警政署署長陳家欽表示,在台灣擁有許多世界級珍貴林木,如紅檜、扁柏、肖楠等且有上百年以上樹齡,但珍貴林木遭山老鼠犯罪集團盜伐牟利,為守護山林,各地檢察署、林務局、警政署去年8月成立滅鼠專案,今年1月至4月共查獲62件、115人,經法院裁定羈押22人,查扣珍貴林木54公噸。

▼警方攻堅逮人,發現多為越南籍移工且身形瘦小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宥寧翻攝)

陳家欽指出,近年查緝山老鼠時,發現越南籍失聯移工在山區活動活躍,更獨自成立山老鼠盜伐集團,從砍伐、運輸、銷售形成「一條鞭」犯罪行為,警政署報請檢方指揮,與林務局將越南籍失聯移工盜伐集團列為重點查緝,警政署這個月也啟動刑事局、保七總隊、結合12個山區縣市警局,在盜伐熱區利用科技執法,並在山老鼠活動運輸路段設置攔截點,採取機動盤查,強力取締。

對此也呼籲民眾若有發現破壞山林之情資,請立即向警察機關報案或透過林務局「救山林專線」(0800-000-930)反應,共同守護珍貴的山林資源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