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服藥領用流程改善!昨使用3304人份創新高 這藥降幅近一半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、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、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明口服抗病毒藥領用統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口服抗抗病毒藥物再創新高,指揮中心公布昨日共使用了3304人份,其中輝瑞Paxlovid用了2874人份,但昨日使用了500多人份的默沙東莫納皮拉韋,則略降到430人份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藥物使用不會是平緩曲線,「有時高一點、有時低一點」,前段時間流程改善,也讓使用上比較順暢。

依據指揮中心統計,自今年1月起Paxlovid共發出1萬1328人份、莫納皮拉韋也有3875人使用。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,除了兩類藥物外,瑞德西韋用量也不少,近來會再有瑞德西韋進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截至5/17我國瑞德西韋共使用4萬1373人份、庫存尚有4萬1377人份。陳時中今表示,採購瑞德西韋為新簽合約,等確定到貨再與國人報告。

因應疫情延燒,指揮中心上週宣布採購10萬份莫納皮拉韋,原訂本週五到貨,但週一已有3萬5280人份提前到貨,藥品完成封緘檢驗後,今日也陸續發配2萬5000份到醫院,預計很快可供民眾使用。

▲▼5/18口服抗病毒藥領用統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5/18口服抗病毒藥領用統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指揮中心表示,依據國際已發表之隨機對照試驗,以莫納皮拉韋治療發病5天內之COVID-19門診病患,住院或死亡率下降31%,Paxlovid則下降88%。

另考量莫納皮拉韋的作用機轉為使病毒基因組錯誤累積,可能造成病毒突變,且有胎兒毒性及骨骼與軟骨毒性等副作用,因此於「新型冠狀病毒SARS-CoV-2 感染臨床處置指引」中,建議本藥品提供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之具重症風險因子(除懷孕外),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5天內之≧18歲的病人使用。

因此該藥品以提供血液透析、以管灌方式進食、思覺失調等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病人為主,不以釋出處方箋方式提供;開立莫納皮拉韋處方箋之院所需循程序向配賦點申領後,再將藥品提供病人治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