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致災性梅雨」明起炸4天 這2天能停班課?專家回應了

記者葉國吏/綜合報導 

首波「梅雨季滯留鋒」明天報到,中部以北、南部山區有致災性降雨。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發文透露,有朋友問他週末會不會停班課?對此他直言「太超前的預測等於沒有預測。」

氣象專家吳德榮於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指出,明(13)日至下週一(16日)首波「梅雨季滯留鋒」徘徊,明日中部以北、南部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週六(左圖)至下週一範圍擴及全台。應注意防範「中、小尺度」對流系統所伴隨的劇烈天氣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),及累積的致災性降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首波「梅雨季滯留鋒」明天報到,中部以北、南部山區有致災性降雨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,下同)

氣象達人彭啟明1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,有朋友問他「週末會不會停班課?」對此彭啟明直言「還早,現在的預測能力還無法預測到周末的暴雨情境啦!太超前的預測等於沒有預測!」

彭啟明今(12日)天在臉書發文指出,周六是這波鋒面主要不穩定的結構通過台灣的時間點,冷暖氣團的交界及西南風帶來暖濕的水氣,這波在預測上是一個個非常典型的梅雨鋒面特性,過去一周的預測上都非常穩定,預期從上游的廣東福建到台灣海峽,甚至到台灣上空,都將會有雷雨胞發展,這將會有顯著閃電對流、較強風勢及顯著強降雨發生,全台灣都有機會,其中以西半部雨勢最大。

▲週六至下週一下雨範圍擴及全台,要防範致災性降雨。

彭啟明提醒,梅雨鋒面在台灣是僅次於颱風的重大天然災害,也具有很高的不確定性,「突然發展起來強對流胞也可能在睡夢中發生」,呼籲民眾要提早做好防災準備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