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迪沃荷鉅作「槍擊瑪麗蓮」58.5億成交 登美藝術品拍賣最高價

▲▼ 安迪沃荷(Andy Warhol)58年前名畫《槍擊瑪麗蓮(鼠尾草藍色)》以天價拍出。(圖/路透)

▲ 安迪沃荷58年前名畫以天價拍出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.沃荷1964年鉅作《槍擊瑪莉蓮(鼠尾草藍色)》以好萊塢女星瑪麗蓮夢露肖像為靈感,9日在佳士得慈善拍賣會上以1.95億美元成交,成為公開拍賣價格最昂貴的20世紀藝術品,也創下美國藝術品拍賣史上最貴紀錄。

綜合《彭博》、《路透》報導,安迪.沃荷(Andy Warhol)以1962年逝世的瑪麗蓮夢露(Marilyn Monroe)肖像為靈感,創作絹印作品《槍擊瑪莉蓮(鼠尾草藍色)》(Shot Sage Blue Marilyn),時隔58年後,和另外35件拍賣品一起由「湯瑪士與朵莉絲阿曼基金會」(Thomas and Doris Ammann Foundation)委託佳士得(Christie’s)拍賣。

佳士得原先估計,這幅作品能以2億美元售出,但9日在曼哈頓的拍賣會上,拍賣師喊出的起拍價遠低於這個數字,不過短短3分多鐘後就以1.7億高價落槌,加上拍賣行佣金,總價達到1億9504萬美元(約新台幣58.5億元),打破20世紀藝術品拍賣價紀錄。

這幅100公分見方的版畫是沃荷1964年創作的5幅絹印作品之一,收藏於他在紐約的工作室。有天美國行為藝術家波德柏(Dorothy Podber)前往拜訪,詢問沃荷是否能「射擊」(shoot)這些作品,沃荷以為她指的是以相機「拍攝」,便答應了,沒想到波德柏取得他的同意後,便掏出手槍朝這些作品開槍,僅有1幅倖免於難。沃荷後來修復被子彈擊穿的4幅作品,它們也因此被稱為「射擊」系列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