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高規格派王岐山訪南韓 學者:雙方關係進入「逆風調整期」

▲▼達沃斯經濟論壇2019年會,王岐山。(圖/路透)

▲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10日正式就職,中國大陸本次高規格派出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赴出席就職典禮,引起許多關注。對此,大陸學者以「韓國(南韓)對華政策日本傾向化」來形容現在的中韓關係,並強調中韓關係現階段正進入「逆風調整期」。

根據《中國新聞周刊》報導,過去幾次南韓總統就職典禮,中國通常派出副總理或國務委員級別的官員參加,本次派出國家副主席王岐山,規格超過以往。

根據大陸外交部發出的資訊,王岐山本次是以國家主席習近平「特別代表」的身分赴南韓,而非「特使」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對《中國新聞周刊》解釋稱,國家主席特別代表和國家主席特使只有細微的不同,特使帶有特定的任務,要與對方政府就某一事項進行磋商,而代表不用。

楊希雨進一步表示,在過去的30年,無論南韓是保守主義政黨,還是進步主義政黨執政,中方都保持著連續性、穩定性極高的對韓政策,南韓方面也同樣將對華關係放在一個特別重要的位置,「正是因為彼此的重視,中方在參加韓國(南韓)總統就職儀式時,始終保持著高規格。」

▼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。(圖/路透)

▲▼ 尹錫悅發表勝選感言。(圖/路透)

楊希雨認為,經過30年的發展,中韓關係取得了許多積極性的成果,但同時也出現一些矛盾,既有內部矛盾,也有外部矛盾。而現階段的中韓關係,進入「逆風調整期」。

出身於國民力量黨的尹錫悅,執政後很可能延續傳統保守主義的路線,遼寧大學國際經濟政治學院副教授李家成指出,尹錫悅勝選之後,首先派出代表團赴美訪問;而美國也「投桃報李」,美國總統拜登定於5月20日訪問韓國,「拜登此番亞洲行程,罕見地選擇了先訪韓再訪日,也是給美國給予韓國(南韓)的一個『殊榮』,可以看出美國對韓新政府的重視。」

楊希雨強調,從中韓關係的結構性矛盾以及美國因素等外部衝擊來看,在政治合作上,中韓關係的挑戰嚴峻。他更以「韓國(南韓)對華政策日本傾向化」來形容現在的中韓關係,「日本要在確保美日全面合作的前提下,保持對華關係的穩定,而尹錫悅政府在對華政策上可能會採取相近的立場和做法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