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丁罕見道歉了!親自通電以色列總理 為俄外長扯希特勒血統致歉

▲▼普丁在莫斯科西郊的新奧加廖沃官邸(Novo-Ogaryovo)居家辦公,透過電話及視訊會議與官員聯絡。(圖/路透)

▲以色列方面表示,普丁在通話針對俄國外長稱希特勒為猶太人一事道歉。(資料照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(Sergei Lavrov)最近因聲稱納粹德國領袖希特勒有猶太血統一事,引發以色列強烈譴責。以色列總理班奈特(Naftali Bennett)5日表示,俄國總統普丁已親自為此致歉。外媒指出,普丁可能是擔心以色列會因此改變對俄烏戰爭的中立立場,才會罕見道歉。

根據《衛報》等外媒報導,普丁5日罕見地在與以色列總理班奈特的通話中道歉,並祝賀以色列獨立74週年。事件始於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周日(1日)接受義大利媒體訪問時稱,「(烏克蘭總統)澤倫斯基是猶太人又如何?並不能否定烏克蘭納粹分子的事實,我相信希特勒也有猶太血統,一些最惡劣反猶分子就是猶太人。」此番煽動性言論引起以色列震怒。

▲▼普丁2021年5月2日出席復活節彌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外媒評論,這是普丁罕見做出讓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以色列總理班奈特表示,他在通話中與普丁討論了拉夫羅夫的發言,也接受了普丁對此言論的道歉,並感謝普丁澄清了自己對猶太人與大屠殺歷史的態度。另外,班奈特也透露,他要求普丁考慮允許被圍困在馬力波亞速鋼鐵廠(Azovstal)的人撤離,而普丁已經承諾設置平民疏散走廊。

報導指出,這次道歉是普丁罕見的讓步,原因可能是擔心以色列會改變對俄羅斯入侵行動的中立立場,轉而加入制裁或向烏克蘭提供援助的行列。此前,兩國因拉夫羅夫的發言引發外交爭論,以色列外長拉皮德(Yair Lapid)形容此言論「不可饒恕且無恥,是可怕的歷史錯誤。」當地媒體稱,此事可能擾亂以色列對俄烏戰爭的謹慎立場。

不過,俄羅斯5日公布的通話內容中並未提到普丁道歉,根據克里姆林宮,普丁與班奈特針對「烏克蘭局勢」仔細地交換意見,並強調了5月9日「勝利日」的特殊重要性,以及小心翼翼保存過去那幾年的歷史事件真相的重要性,紀念尊重所有殞落的記憶,包含大屠殺的受害者。另外,俄方也提到,基輔政府應下令讓亞速鋼鐵廠的烏軍放下武器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