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文看懂「馬某某被捕」始末!官媒揭真正身分 阿里股價一度跌9%

▲▼馬雲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馬雲5月1日還公開露面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官媒《央視新聞》今日(3日)早上報導,杭州國家安全局逮捕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「馬某」,驚動全網。此後多方消息稱,這人並不是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。另一家官媒《環球時報》英文版最新報導指出,「馬某某」從事硬體研發工作。

《央視新聞》3日一早推播了一條新聞通報,通報寫到,2022年4月25日,杭州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對勾結境外反華敵對勢力,涉嫌從事煽動分裂國家、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「馬某」採取刑事強制措施。

文中,逮捕地點是阿里巴巴集團和螞蟻集團總部的所在地杭州,逮捕對象為「馬某」,罪名又是「煽動分裂國家、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活動」,種種關鍵詞讓「馬雲」迅速登上微博熱搜。

當時,有網友猜測,杭州國家安全局對「馬某」採取刑事強制措施,有可能就是前年下半年,因螞蟻金服想在美國上市而被中共當局整頓的馬雲。

▲▼馬雲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環球時報最新報導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大約9點50分,《央視》把原推播新聞中的「馬某」改成「馬某某」。此外,環球網前總編輯胡錫進也在網上發文強調,「據老胡了解,杭州市國安局抓的是馬某某,不是馬某。」

另據《網易新聞》報導,阿里創始人馬雲4月29日作為浙江商會會長,還召開了視訊會議。抖音上顯示,五一勞動節,馬雲還來到湖畔創研中心(原稱湖畔大學)種樹。

消息觸動金融市場敏感神經,今日早盤,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開盤後一度重挫超過9%,後又急速拉升,跌幅收斂至近3%。

據《環球時報》英文版Global Times最新報導,通報中的「馬某某」是在一家IT公司擔任硬體研發部總監。《環球時報》向相關部門證實該男子的個資,得知他的名字有3個漢字。

報導指,「馬某某」被外部反華勢力洗腦,自今年3月起,在反華人士的慫恿下,該男子創建了一個網路匿名群組,充當外部勢力的代理人,散布謠言和虛假信息,發布所謂的獨立宣言分裂國家,顛覆國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