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吃不到!他淚求「鼎泰豐炒飯」做法 釣出神人曝美味秘訣

▲鼎泰豐炒飯。(圖/Angelo Su @Flickr CC BY 2.0)

▲台南網友心心念念鼎泰豐炒飯,發文跪求做法。(圖/Angelo Su @Flickr CC BY 2.0)

實習記者廖翊慈/綜合報導

「鼎泰豐」美食遠近馳名,是外國旅客來台必吃美食之一,從招牌小籠包、紅油炒手,到經典的蛋炒飯系列,都是饕客推薦菜單。即有一名愛吃鼎泰豐蝦仁蛋炒飯的台南網友表示,因為在台南沒有開設分店,自己做又總不對味,y於是淚求有人能線上教他做法,竟意外釣出神人分析鼎泰豐炒飯的「美味秘訣」。

一名台南網友在PTT上以「請教我炒出鼎泰豐的蛋炒飯!」為題發文,表示自己心心念念鼎泰豐的蝦仁炒飯很久了,但無奈台南沒有鼎泰豐,而自己怎麼在家嘗試都無法做出相似的味道,只好發文求助其他網友,「鼎泰豐的蝦仁蛋炒飯實在太好吃了,有沒有版友是鼎泰豐炒飯師傅,線上教學一下啊,霸脫了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沒想到貼文意外釣出一位「炒飯系畢業」的神人,從米的挑選到火候及配料,都無私公開給網友,讓眾人直呼超感謝專家。該名炒飯高手表示,鼎泰豐炒飯是所謂的外省式炒飯,所以和一般常見的台式炒飯是不一樣的,「鼎泰豐的炒飯沒有經過爆香,不會有香味撲鼻感,但他也不油。」

▲炒飯教學。(圖/取自PTT)

▲一名內行網友曬出炒飯教學。(圖/取自PTT)

他也透露挑選食材的細節,表示炒飯的精華就在於飯的軟硬度,但絕對不能使用隔夜飯,而米的選擇,則建議選擇鼎泰豐使用的台梗9號,或者是蓬萊米,「記得先浸泡30分鐘,米與水的比例是『1:0.85~0.9』」,還有一個小撇步,飯煮好後,將需要使用的量,翻鬆在盤子上,讓蒸氣都散出。

炒飯的火候也是關鍵之一,該名高手表示,「如果你的瓦斯爐火力不夠,就找蓄熱力高的鍋子就可以解決這問題」,食用油則可以使用豬油、葵花油、玄米油等,都是比沙拉油還好的選擇,至於主角蝦仁,須先乾烙或快速過油讓它先熟透,千萬不能讓蝦子表面煎起來太過於焦脆,蝦仁的口感必須保持軟嫩的,他也補充,若是肉絲,則需要加入醬油、鹽、全蛋液、太白粉後再炒熟。

▲關鍵之一就是蛋的炒法。(圖/取自PTT)

▲關鍵之一就是蛋的炒法。(圖/取自PTT)

最後炒飯的成敗關鍵就在於蛋,他強調,「一碗米配二顆蛋,外省式的蛋,是金銀蛋炒法,不要先打勻了再倒下去,熱鍋下蛋後,凝固八成後再翻炒,接著放飯、蔥花」,這邊的小訣竅還有「蔥花切記不要爆香,起鍋前再放白胡椒、鹽調味,也不需放醬油」,起鍋後就能得到朝思暮想的炒飯了,至於蝦仁或肉絲,因為已經預先炒熟了,起鍋前放入鍋內拌一拌就好,甚至拿來擺盤也可以。

美味秘訣的貼文一出,吸引許多鄉民前來朝聖,「唉唷~炒飯系的膩?懂炒唷~」、「炒飯系?小當家?」、「我的手還是不會」、「王剛吧你」、「一個字,絕」、「用看得就覺得好吃」,也有人分享自身經驗,「醬油要確保炒乾了再加,而且火要夠大」、「我都把蛋白蛋黃分離,蛋黃跟飯攪拌,這是黃金蛋炒飯的作法,而且也更能保證粒粒分明」。

▲網友大讚該名高手的專業度。(圖/取自PTT)

▲網友們大讚該名高手的專業度。(圖/取自PTT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