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事別去篩檢站!柯文哲籲「快篩陽證明」再去:一堆都來湊熱鬧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由於管制放鬆,新冠肺炎疫情爆發,29日新增1萬1974例本土確診個案;其中,台北市新增2702例本土病例。柯文哲29日宣布,7大社區篩檢站要改變策略,需持「快篩陽性」的試劑才可進一步做PCR篩檢,「不再是做為市民朋友自我檢測用」,沒有症狀就不要跑到免費篩檢站。

柯文哲說,明天開始,原來的7個社區篩檢站要做策略改變,「不再是做為市民朋友自我檢測用」,也就是快篩陽性才來做,沒有症狀就不要跑到免費篩檢站,因為不要沒病的擊垮確診的需求。我希望你自己先做快篩,若陽性,拿著檢體到急診處走綠色通道。

柯文哲說,不然一堆都來湊熱鬧的會把社區篩檢站擊垮,每天能做的量能就是4千多,再上去有困難,資源要做有效的使用。

柯文哲表示,現在還沒把快篩陽性直接當作官方的確診,但根據數字統計,如果快篩陽性且有症狀,PCR陽性機率超過99%,當然會有偽陽性狀況,不過統計上看來,快篩陽性且PCR陽性,台北市的數據在85%到95%,「快篩陽現階段應當視為陽性,這樣會比較安全」。

柯文哲說,如過你快篩陽性但沒什麼症狀,要做確認的可以去7大篩檢站確認,做完後就回家不要亂跑,目前系統塞車,有可能2天後才會接到健保快易通結果在這之前就把自己當作確診,在家自我居家管理。

柯文哲說,如果身體不適,該去醫院就去醫院。如果符合急診標準就用119,如果不到急診標準,這1、2天會建立居家通訊診療系統,讓快篩陽性還沒確認PCR陽性,可做通訊診療。

柯文哲表示,有幾樣叮嚀,不要沒症狀就跑去公衛篩檢站,有症狀請自己快篩,如果是陽性才去做PCR確認,「請把PCR公費篩檢的量能留給快篩陽性,不要占用,會把系統擊垮」;此外,常備藥可以準備一些,統計上來看,疾病對長者殺傷力比較大、死亡率高。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