備轉率剩2%全台險限電 台電內部曝:本週恐怕很難過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本土疫情持續擴大,居家隔離人數不斷增加,還有學校改採線上教學、企業分流在家上班,讓用電量大增。由於全台電力備轉容量率在26日傍晚6時以後掉到2%,台電險些進入限電作業;然而,今日(27日)備轉率也只有8%,預計太陽下山之後會降至3%,台電內部人員坦言,「本週恐怕很難過。」

快訊/五股停電了! 鄉民驚:突然眼前一片黑

▲今年303大停電讓許多民眾印象深刻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台北市南港區26日晚間8時33分部分地區突然停電,許多居民紛紛上網PO文抱怨。對此,台電表示,這是因為中研變電所地下電纜故障,導致饋線分歧跳脫,進而造成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、東新街一帶共1001戶停電,後續已派員進行搶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炎炎夏日將至,加上疫情影響在家工作、上課的人數增加,用電量也相對大增。根據《中時新聞網》報導,由於用電負載增加,台中火力電廠6號機、7號機皆無法運作,全台電力備轉容量率26日傍晚6時以後一度掉到剩下2%,供電吃緊,台電險些進入限電作業,而今日(27日)備轉率也只有8%,預計到了傍晚太陽下山之下,缺少光電挹注,可能會降到剩下3%,讓台電內部人員也忍不住直呼,「本週恐怕很難過,要非常小心。」

其實關於台灣是否缺電的問題,各界一直有許多不同的聲音。除了今年3月3日發生大停電,全台總計有549萬戶受到影響,去年也曾出現513、517大停電,還祭出「分區輪流限電」機制,當時輪流限電的組別分是C、D組用戶,一度掀起民眾熱議,並紛紛拿出電費單想查找自己家到底落在哪一個組別。

▲▼台電,限電,停電,電費帳單,停電組別,輪流限電,用電,供電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民眾可以從電費單找到自己屬於A-F哪一個限電組別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本站今年4月曾報導《這300萬用戶被列為優先停電對象 台電:狀況不嚴重20分鐘就會復電》,台電表示,當電力系統發生大型發電機組無預警跳脫,導致系統頻率下降,為避免電力系統崩潰,會緊急啟動低頻卸載機制,今年納入低頻卸載各頻段約有300多萬戶,但如果低頻卸載發生後,電力供需仍失衡,會再執行分區輪流停電,「低頻電驛」用戶是否納入輪停,將視當次輪流停電組別而定。

台電提到,目前用戶只能從電費單上看到自己屬於A-F哪一個限電組別,若是被列入低頻卸載用戶者,是無法從電費單上看到相關資訊,不過列入低頻卸載的這300多萬用戶也並非是只要一有事故就會全部停電,還是要看停電事故的影響範圍及嚴重程度而定。

台電也進一步解釋,被列入低頻卸載的用戶,雖然會發生停電狀況,但相對的也會是成為供電的優先用戶,一旦發生停電後,只要不是極度嚴重的意外,如電力系統損壞等狀況,就會在20分鐘後恢復供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