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玉山八通關驚見台灣黑熊 保育巡查員搶快拍下珍貴影像

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7日於八通關發現黑熊出沒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▲玉管處保育巡查員拿相機拍下台灣黑熊影像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塔塔加管理站的保育巡查員,於7日進行生態保育巡查時,在八通關東埔至觀高11.5公里處發現台灣黑熊出沒,立刻拿出相機記錄下相關影像。玉管處指出,園區蘊藏豐富的動植物,到訪玉山都可能在步道或公路上遇到台灣黑熊及其他野生動物,提醒山友結伴同行、保持冷靜並勿干擾,同時向管理處通報「熊蹤」。

玉管處表示,玉山國家公園擁有著豐富且獨特的高山自然生態環境,園區幅員遼闊、生態資源多樣性豐富,為海拔梯度從300上升至3952公尺玉山主峰的高山地形,也讓野生動植物繁衍孕育且生生不息;經調查研究顯示,玉山園區是台灣黑熊核心族群主要活動區域,園區內族群數超過100隻,數量大概為全台族群1/3至1/2。

▲玉管處委託研究紅外線自動相機拍攝到的台灣黑熊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)

▲另外,玉管處委託研究,日前也透過紅外線自動相機拍攝到台灣黑熊。(圖/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)

玉管處呼籲,為保人熊平安,上山請攜帶熊鈴、哨子製造聲響,並結伴同行;食物妥善放置、離開時將自身垃圾和廚餘帶下山,避免使味道溢散而引起熊等野生動物取食、干擾其自然習性;若看到黑熊請保持冷靜,安靜儘速離開現場;如在健行時發現熊或相關痕跡,請通知玉管處(049-2773121)或各管理站,或在玉管處官網進行通報(https://www.ysnp.gov.tw/BlackBearNotification/C004400首頁⭢生態保育⭢黑熊專區⭢黑熊通報)。

玉管處指出,官網的「黑熊專區」還有梅山管理站同仁累積多年經驗繪製之《熊熊遇見黑熊怎麼辦?》宣導影片(https://youtu.be/8mif2r-2dlw),並榮獲本年度內政部自製數位教材首獎,期許透過動畫讓更多人更加認識台灣黑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