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掃墓買紙紮豪宅送跑車 陸「白色經濟」奇葩祭品惹議

▲祭品,金紙店,紙紮祭品。(圖/CFP)

▲民眾祭祀焚燒的冥府豪華別墅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隨著大陸民眾經濟能力提高,不少人會在清明掃墓希望能給祖先「風光」一點,包括別墅、豪車、名酒等推陳出新的的豪華紙紮祭品成為民眾首選,帶動一股「白色經濟」。不過,這也引起大陸官媒注意,在清明期間發文批評,一味追求闊綽花哨的祭奠方式顯然不合適,鋪張焚燒還將埋下安全隱患,造成環境污染。

▲高170公分的紙紮「豪宅」。(圖/翻攝淘寶)

▲高170公分的紙紮「豪宅」,內部家電用品俱全,還送一部有駕駛的名車。(圖/翻攝淘寶)

《央廣網》報導,近年來,上香燒紙的現象已大大減少,但仍有商家製作售賣各式「奇葩祭品」,除「金山銀山」、「豪華跑車」、「名錶首飾」、「大牌奢侈品」外,更有「童男女」、「丫鬟」模樣的紙紙紮祭品,也赫然出現在售賣品中。

在清明節前夕,大陸部分路邊攤商、雜貨店鋪、農村小賣部裡,「金元寶」、黃紙(紙錢)、「金磚」等紙質祭品開始銷售,還有各種面值的冥幣,甚至做成美元、英鎊、玉皇通寶錢的樣式。

▲祭品,金紙店,紙紮祭品。(圖/CFP)

▲紙紮祭品推陳出新,還有高級早餐套裝。(圖/CFP)

在傳統紙錢祭品之外,紙紮電鍋、飲水機、冰箱、空調等「傢具」祭品僅是「入門」款,甚至還有車長2公尺的紙紮「越野車」,輪胎、車窗、把手、天窗齊備,駕駛座上還配有一名「司機」,看到有民眾感興趣,攤主還會熱情招呼,「全套168元(人民幣),贈送駕照、行照,檔次高、有面子。」

此外,部分商家還主打豪宅別墅、昂貴名車,也有店家推出「私人訂制」服務,「只要你能想到的,都可手工製作。」一時之間,「白色經濟」在後輩子孫期待讓祖先擁有「舒適」的環境下,成為這段時間的熱門行業。

一位從事殯葬相關人員表示,這類祭品多為紙製品,滿足傳統的燒紙祭拜習俗,這些商品製作門檻低,簡單的印刷設備就能生產,成本也非常低廉,「因為利潤高、耐儲藏、不易腐爛,如果當年賣不完,還可以來年再賣。」

▲祭品,金紙店,紙紮祭品。(圖/CFP)

▲紙紮祭品成本低,賣不完還可保存,成為「白色經濟」的主力商品。(圖/CFP)

不過,部分祭品存在著違規生產、粗製濫造的現象,更令外界憂心的是,在「白色經濟」的背後,還潛藏著空氣污染、火災風險等問題。」長沙明陽山殯儀館館長李寧表示,「很多商家會用言語給消費者傳播,燒祭品才能得到祖先的保佑、造福子孫等迷信思想,讓白色消費現象愈演愈烈。」

對於日漸浮誇奢靡的祭拜現象,湖南江永縣文明辦主任田豐明認為,花式祭品折射的祭掃陋習,是對傳統習俗的誤讀,更是對現代文明的褻瀆,「近年來,各地大力提倡移風易俗,城區公墓內專門設有香紙燃燒爐,提倡鮮花祭奠、植樹寄思、家庭追思等綠色低碳祭祀,但在一些地區,尤其是農村,由於墓地分散,要改變清明燒紙的祭奠方式,仍然存在很大難度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