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對華貿易政策不再聚焦「施壓」 陸商務部: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

▲▼美國貿易代表戴琪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貿易代表戴琪(Katherine Tai)。(圖/路透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美國貿易代表戴琪(Katherine Tai)在國會聽證會時,一改數天前強調要在對華貿易上繼續施壓的態度,認為下一階段美國該做的是著重於實現經濟獨立,透過在美國境內的「戰略投資」,擺脫對大陸的依賴。對此,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表示,雙方經貿團隊仍保持正常溝通,「中美擁有巨大的共同利益,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。」

▲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。(圖/CFP)

▲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。(圖/CFP)

據了解,戴琪曾在25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,美國將積極施壓中國,要求改變被視為改變市場機制的貿易行為,不會坐等大陸做出決定,同時,美國也會制定出新的對華貿易政策,使美中貿易更具競爭力,藉此捍衛自身利益。

不過,戴琪在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表示,美國現今的策略須從對大陸施壓,要求改變被華府視為不公平貿易作法,轉為加大力度捍衛美國的經濟利益,避免受到大陸不公平經濟政策與作法帶來負面影響。

對此,束珏婷表示,美國作為世貿組織成員,應該使其貿易政策和做法符合世貿組織規則,「而不是另搞一套,以新的貿易政策做法之名,行單邊主義、保護主義之實。」

束珏婷強調,中美擁有巨大的共同利益,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,「希望美方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經貿政策,與中方相向而行,本著相互尊重、互利共贏的原則,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。這不僅符合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,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