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防部擬恢復1年義務役 美前官員認可:4個月軍事訓練少到離譜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日(23日)在國會表示,今年一定會提出報告,研擬恢復一年義務役,而且不需要修法。對此,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包士可(Joe Bosco)認為,台灣絕對要檢視兵制並進行改變,面對中國的威脅,只需要進行4個月的軍事訓練簡直少得離譜。

國軍T65K2步槍。(圖/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)

▲國防部研擬恢復一年義務役,各界正反意見不一。(示意圖/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)

俄烏戰爭不僅掀起各界對於兩岸關係的討論,也讓台灣是否要延長兵役一事受到廣泛討論。我國自2018年改採招募並行制,19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只需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,1993年12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役男,則是不分軍種兵科均需服一年的替代役。

根據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包士可直言,台灣絕對要檢視兵制並進行改變,畢竟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,只需要進行4個月的軍事訓練簡直少得離譜;美國在台協會(AIT)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(Douglas Paal)也認為,現行的義務役服役期限以及軍事制度,似乎不太符合台灣所面臨的威脅。

至於是否要恢復一年義務役,國防部長邱國正23日在國會表示,國防部已經編成專案小組研擬,但依法公告後要一年才會實施,而且不準備進行修法,因為過程太冗長。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當場提醒,若不修法只有兩種選擇,軍事訓練役維持4個月,只能恢復義務役役期一年,而邱國正也肯定此事。外界解讀,邱國正的意思是,軍方今年將會提出報告,研擬恢復一年義務役,而且不需要修法。

對此,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,國防部正就各方意見進行評估中,但尚未有定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