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台人發起援助烏克蘭學生來台求學 這所大學24小時獲1600萬善款

▲台人有愛!發起援助烏克蘭學生來台求學,東海大學24小時獲1600萬善款。(圖/校方提供)

▲台人發起援助烏克蘭學生來台求學,東海大學24小時獲1600萬善款。(圖/校方提供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東海大學召開記者會,發起幫助烏克蘭學生「遠離戰火、來台求學」計畫,雖未發起募款,卻意外獲得民眾與校友跨國踴躍討論,並發起捐款運動,短短 24小時內,已獲捐新台幣1600萬,讓美籍教授幸亞各(Dean James Sims)相當震撼。東海為此緊急召開跨部門會議,行文教育部、外交部,開設專款帳戶,推動這項烏克蘭國際生來台計畫。

東海大學表示,俄羅斯、烏克蘭爆發嚴重的軍事衝突以來,烏克蘭人民不僅流離失所,傷亡人數更不斷增加,為了幫助烏克蘭的學生遠離戰火,校方推動烏克蘭學生「遠離戰火、來台求學」的安置計畫,未來來支助項目包括:1. 捐助10位烏克蘭籍學生:全額學雜費、定額生活補助費。2. 保障校內住宿、安排校內工讀及提供免費華語學習課程。每位學生含學雜費、生活費,每人一年約支出40萬,10人約400萬,四年支助金額將高達1600萬。

這計畫原本將由東海大學的「外國學生獎助學金」及「國際學院發展基金」進行挹注,但沒想到短短24小時,校方就接到全球校友和民眾都來電、或是在網路上表示要捐款給東海大學,甚至接獲壽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秋雄博士表示,將捐助新台幣1600萬,全額支持這項計畫的消息,這讓身為美及教授幸亞各感到很驚訝,他說真的驚喜,台灣人真的很好、很善良,充滿愛心。

東海表示,黃秋雄係逢甲大學會計系畢業,曾任東海大學董事會監察人,早年曾在外交部會計處服務,外派駐外大使館期間,目賭國家當時外交上遭遇的種種困難。回國後雖轉任會計師,但內心一直希望能為台灣盡點心力。

東海校長張國恩表示,黃秋雄博士在這個計畫發起不到24小時內,就發揮人飢己飢、人溺己溺的精神慷慨解囊捐助新台幣1600萬,費用已可全額支助十名烏克蘭學生的四年生活費,他的義舉將能協助烏克蘭來台學生在東海享受豐盛、衣食無虞的學習生活。

東海大學公關室主任黃兆璽表示,東海大學相當重視各界的愛心,連日已和密集和學務處龍鳳娣處長、社會資源中心王鳳奎執行長、國際事務處廖敏旬處長、國際學院幸亞各(Dean James Sims)召開相關線上會議,將在一週內聯繫、行文教育部國際司、外交部,開立專款帳戶,透過專案來推動執行「遠離戰火、來台求學」計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