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「報復日本制裁」退出和平條約談判!岸田文雄斥:無法接受

▲▼岸田文雄,普丁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於俄國單方面退出和平條約協議表達強烈不滿。(圖/路透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俄羅斯因不滿遭到日本制裁,透過外交部宣布退出與日方的「和平條約協議」,該協議涉及日俄兩國的北方領土問題,此舉隨即引發日本極度不滿。21日才剛結束印度、柬埔寨出訪行程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更是直言,「如今的局勢全是因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攻擊所致,但卻將後果轉嫁到日俄關係上,這是極為不當的行為,我們絕無法接受,並對其表示強烈抗議。」

根據《朝日新聞》報導,俄羅斯外交部21日以「針對日本政府的決定,俄羅斯外交部所做出的對應」為題發表聲明稱,俄方考慮到日方根據烏克蘭情勢對俄國做出的制裁舉措「極度不友好」,認為兩國的關係已經無法再進行條約協商,因此無意願繼續與日本進行和平條約的協議。

俄羅斯2月24日三面進攻烏克蘭後,全球各國紛紛對其祭出制裁,並持續增加制裁強度。俄羅斯對此深表不滿,因此已經逐漸向各國提出「反擊」。俄國外交部宣布退出和平條約協議後,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此發表強力譴責。他表示,俄國如今面臨的局面,全是因為該國侵略烏克蘭所致,但卻企圖將受到制裁的結果轉嫁到日俄關係上,這是極為不妥的行為,日方堅決無法接受,且對此發表強烈抗議。

事實上,外界一致認為,俄羅斯此舉是為了報復日方的制裁行動。對於未來的應對方案,岸田文雄則稱,「在締結和平條約以解決北方領土的議題上,日本的立場並沒有任何改變。」

俄羅斯棱堡岸導彈系統、南千島群島示意圖(圖/CFP)

▲北方領土指南千島群島。(圖/CFP)

該和平條約協議涉及北方領土議題,而北方領土議題泛指「千島群島」的領土問題,千島群島因為位於俄羅斯勘察加半島西南部,與日本北海道中間的一組火山群島,目前行政規劃隸屬於俄羅斯薩哈林控制,日本宣稱對包括擇捉島(伊圖魯普島)、國後島(庫納希爾島)、色丹島(希科坦島)和齒舞群島(哈伯邁群島)在內的南千島群島擁有主權,國際上稱為「北方四島之爭」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