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習大談「台灣問題」!習近平:處理不好將對美中造成顛覆性影響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中美兩國元首自「烏俄衝突」爆發後,雙方18日晚間9點多正式視訊通話,通話時間大約不到2小時,據陸媒指出,雙方也談到「台灣問題」。大陸官媒《新華社》報導稱,習近平指出,目前中美關係還沒有走出美國上一屆政府製造的困境,特別是台灣問題若處理不好,「將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」。

▲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晚間與美國總統拜登視頻通話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▲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晚間與美國總統拜登視頻通話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,下同)

針對拜習會談內容,央視稍早公布文字訊息,主要內容稱習近平強調「國家關係不能走到兵戎相向這一步,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,和平安全才是國際社會最應珍惜的財富。」

《新華社》報導,拜登在通話中重申,美國不尋求與中國打「新冷戰」,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,不尋求透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,不支持「台獨」,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,「美方願與中方坦誠對話,加強合作,堅持一個中國政策,有效管控好競爭和分歧,推動美中關係穩定發展。我願與習近平主席保持密切溝通,為美中關係把舵定向。」

▲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晚間與美國總統拜登視頻通話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對於拜登說法,習近平表示「我是十分重視的」。另外,他也指出,中美關係還沒有走出美國上一屆政府製造的困境,反而遭遇了越來越多的挑戰,「特別是美國一些人向『台獨』勢力發出錯誤信號,這是十分危險的。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,將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。希望美方予以足夠重視。」

習近平強調,中美過去和現在都有分歧,將來還會有分歧,「關鍵是管控好分歧。一個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,對雙方都是有利的。」

據悉,目前除了中國官媒外,還未有西方媒體針對這起會談進行詳細報導,對於台獨部分也是隻字未提。《路透社》報導,白宮目前尚未對外發布相關聲明,預計稍晚(美國時間下午),才會提供更多細節。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前夕,中國派航母「山東艦」通過金門外海,而美軍驅逐艦也與台灣軍方聯合警戒。我國防部表示,針對中共機、艦在我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,國軍聯合情監偵系統,都有全程的掌握,確保國家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