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國棟阿美族語質詢 批族語教師薪資看「學歷」不看「母語能力」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·拔路兒 立委廖國棟  原住民語詢答 蘇貞昌抬頭看螢幕上翻譯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以母語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去年在委員會詢答新設口譯機制,國民黨立委廖國棟11日以阿美族族語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、原民會主委夷將·拔路兒,批評現在族語教師的薪資級距看「學歷」而非「母語能力」,要求原民會檢討;蘇揆當場允諾說,應該往這方面努力,同時當眾酸廖國棟說,夷將·拔路兒當年因為語言議題被抓去關,廖還沒有被抓去關。

立法院今天繼續邀請蘇貞昌率各部會官員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。廖國棟下午有備而來,要求以原住民族族語質詢,未料卻發生小插曲,廖疑似沒有聽清楚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有通譯人員協助翻譯,還是拿出事前準備的「立法院漠視原住民立委母語質詢權利」手板,批評沒辦法暢所欲言用母語發言,游只好無奈地說,「可以用母語啊?」

隨後,廖國棟以阿美族語發表談話說,《國家語言發展法》已經上路3年,但學校族語老師卻僅有184名,與原民會2018年聲稱的825名教師大相徑庭,且族語老師的薪資級距以「學歷」而不是「母語能力」來區分,這是原民會要檢討的地方。他以自己為例說,他擁有大學畢業學歷,但是母語還是「不怎麼樣」。

廖國棟批評,現在族語認證只重視考試,考完之後拿到證書,就再也不會說族語了,強調族語認證應該更「生活化」;對此,夷將·拔路兒以阿美族語回應說,現在從幼兒園、國小、國中、高中都重視族語教學,部落也鼓勵族人聚在一起說族語,推行族語是正確的,這也是蘇貞昌在思考的問題。

此外,蘇貞昌會中以華語表示,雖然聽不懂廖國棟講的話,但他全力支持廖國棟有講母語的權利,現在整個台灣社會往使用母語的方向走,因此廖國棟才可以在國會殿堂上用母語質詢,且面對許多語言快速流失,行政院也成立「國家語言推動會報」,由他親自擔任召集人。

至於廖國棟提出族語老師薪資只看學歷不看母語能力一事,蘇貞昌允諾說,這個講法有道理,應該往這方面來努力,並肯定夷將·拔路兒其實非常努力,盼廖國棟多支持,「說起語言這一點,他(夷將·拔路兒)是衝在你(廖國棟)前面,當年他還為了這個被國民黨抓去關,你還沒有被抓去關」。

廖國棟聞言反駁說,「這還有很多細節有待討論」,蘇貞昌立即回嘴表示,「這不是細節,抓去關這不是細節」,但廖國棟並沒有理會,直接進行下一階段的質詢。

夷將·拔路兒曾在1991年組織「廢除蒙藏委員會,成立台灣原住民族委員會」遊行活動,要求政府設立部會級原住民族專責機關,後因違反《集會遊行法》,在台北監獄服刑8個月。

▼原民會主委夷將·拔路兒(左)以阿美族語詢答,行政院長蘇貞昌(右)轉頭看即時口譯文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·拔路兒 立委廖國棟  原住民語詢答 蘇貞昌抬頭看螢幕上翻譯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