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直擊/單日再增56827例 超市爆發搶購潮貨架先「清零」

▲▼ 香港疫情,搶購潮,香港搶購潮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香港爆發「搶購潮」,貨架首先「清零」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香港報導

香港疫情大失控,今(3)日新增56827例確診。因港府日前釋出「不排除禁足」等消息,加上大批市民確診引發人手不足等問題,市面超市連日出現搶購潮,架上空空如也被掃空,特別是諸如維他命C、普拿疼(港譯為必理痛)、止咳藥之類的抗疫用品更是一盒難求。有民眾下午去購買雞蛋、喬麥麵,結果什麼都沒有,怒喊「食風啦!(喝西北風吧)」。

香港今日新增56827例確診,其中56825例為本土個案,再多144名患者死亡,年齡介於42歲至102歲,累計超過28萬人染疫、逾920人死亡。根據香港大學醫學院團隊指出,香港疫情將在未來一周左右達到頂峰,估計屆時每天新增感染人數將達18萬人。

▲▼ 香港疫情,搶購潮,香港搶購潮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「搶購潮」在全港出現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看不到頂點的確診趨勢、確診了全靠自救的現狀,香港全城瀰漫「恐慌」氣息。日前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指,全民檢測期間「不排除禁足」。說法一出,將恐慌推向高峰,不少超市、賣場都出現恐慌性買氣,許多貨架都被民眾搶購一空。

記者實際到位於鰂魚涌的惠康超市,發現大部分貨架都已空空如也,泡麵、罐頭、水餃等冷凍食品被掃空;生鮮食品區內,平價的蘋果、香蕉、柳橙等被買光,易儲存的番茄、高麗菜也都賣完,肉品區孤零零躺著4盒雞肉。

▼ 肉品區孤零零躺著4盒雞肉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香港疫情,搶購潮,香港搶購潮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超市內人潮不減,排隊結帳都要大排長龍。一名女市民向記者抱怨,今天本來打算出來買雞蛋、蕎麥麵,結果什麼都沒有,只能看有什麼買什麼了。另一位年輕男子則表示,自己想吃海鮮味的「合味道」泡麵,結果去了3間店都沒有,「什麼情況啊!」

▲▼ 香港疫情,搶購潮,香港搶購潮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對於「搶購」的情況,其實原因主要有5點。第一,是港府、權威專家、媒體先後釋出的「禁足令」、「封城」等風聲,令香港人陷入恐慌;第二,急速蔓延的病毒令確診人士大增,而多數都是留家檢疫,所以常出現一人要囤一家確診者糧食的情況。

第三,是越來越多人確診或成為密切接觸者無法上班,導致人力迅速縮減,超市內去掉收銀的員工,已經沒有足夠人手去補足貨架,出現「倉庫有貨、架上沒貨」。第四,是在嚴厲的社交限令下,上至大家樂、牛角、鼎泰豐等大型連鎖餐廳,下至酒樓、茶餐廳等小食肆,在「營業虧更兇」的壓力下,紛紛自主宣布暫停營業,市民轉向回家自己煮。第五,是百家、Donki、屈臣氏、萬寧等11間大型連鎖超市、藥房更改營業時間,有些下午3時就關門,導致民眾擔心買不到食物而集中時間去採購。

▲▼ 香港疫情,搶購潮,香港搶購潮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晚來的民眾已經沒什麼商品可以選擇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香港疫情,搶購潮,香港搶購潮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如今在香港確診了全靠自救,因此除日常食品外,保健品、藥品也是被搶光。記者連續3天,先後去了4家不同的萬寧分店(連鎖零售商),都買不到維他命C、B群、喉糖等抗疫用品。店員表示,維他命C那些幾乎都缺貨,「短期內是不會有的了。」

因多數Omicron輕症患者都會出現咳嗽、喉嚨痛、發燒等症狀,所以諸如普拿疼、止咳藥等成藥也被搶光,記者當天幸運遇上剛補貨的止咳沖劑才順利買到。

▲▼ 香港疫情,林鄭月娥,青衣社區隔離措施。(圖/香港政府新聞網)

▲林鄭月娥2日視察社區隔離措施時回應「搶購潮」,呼籲全民莫恐慌。(圖/香港政府新聞網)

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日回應「搶購潮」,形容市民因「恐慌」產生「好特別行為」,呼籲全民「以最平靜心態應對疫情」,港府一定會「盡最大努力」保障供應,不要誤信謠傳,出現恐慌或搶購日用品。

對此,有市民向記者表示,確實蔓延必要買太多,就算禁足相信也是可以外出採購。不過也有人表示反對,認為市民恐慌是因為政府沒有明確規劃,怒嗆林鄭月娥「所有恐慌出自哪裡你還不知道嗎?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