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私家醫院「2000空床位」卻拒收確診者!專家轟:對不起市民

▲▼ 香港疫情,新冠疫情,新冠病毒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醫療系統崩潰。(圖/路透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香港疫情嚴峻,公立醫院早已不堪重負。不過,香港私家醫院近日卻被爆出拒收所有新冠肺炎確診者。醫管局透露,有約60名原本在私家醫院洗腎的病人,確診後被轉介公立醫院,迄今各私家醫院也僅向醫管局提供合共100張病床,接收非新冠肺炎病人。港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批評,私院未能參與抗疫,做法是「道德錯誤」、「對不起市民」。

據《大公報》、《文匯報》報導,有公立醫院醫生爆料,私家醫院「趁火打劫」,向確診患者報稱負壓病房每日收費8萬至10萬港元,病人被天價收費嚇退,結果被轉介到公立醫院治療。

據統計,香港有13家私家醫院,大約有5000張病床,是公立醫院的六分之一,私院的病床使用率約六、七成,意味有近2000張病床可供使用,但疫情爆發後,私家醫院卻拒絕接收所有新冠肺炎病人。

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於2日的疫情記者會表示,按原有公私營醫院合作機制,部分需要長期洗腎的病人會由私營醫院提供服務,但由於私家醫院拒收新冠患者,至今已有約60名洗腎病人,因為確診由私家醫院轉介至公立醫院。他呼籲,如病人新冠病情已康復,可以讓他們回到私家醫院洗腎。

袁國勇認為,私院應該加入抗疫,協助處理新冠肺炎輕症的住院及門診病人,「現在近乎所有公私營醫護都已接種新冠疫苗,病房亦每小時換氣6次,私院醫護人員與醫管局員工一樣,均有N95呼吸器及個人保護裝備,被傳染風險不高。」

此外,香港城市大學傳染病及公共衛生系助理教授明偉傑接受訪問時表示,預期香港這波疫情將在3月中下旬達到高峰,港府需要提前將患者所需的醫療設施準備好,包括重症患者所需床位。他預估,幾天後,香港單日新增確診數可能超過10萬例,建議特區政府抓緊設立院前分流中心,做好患者分流工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