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留學生躲防空洞「染新冠」 輪流睡覺「不敢脫鞋」隨時要逃命

▲▼中國留學生躲防空洞染新冠 輪流睡覺「不敢脫鞋」隨時準備逃命。(圖/翻攝南方窗)

▲中國留學生躲在擁擠的防空洞內。(圖/翻攝南方窗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俄烏戰事持續,中國大陸有超過6000人在烏克蘭等待撤僑,根據陸媒《南風窗》報導,一名人在基輔的中國留學生透露,她與同學們都躲在防空洞內,晚上大家只能輪流睡覺,必須有人醒著看守安全及物資,而且就算睡覺也不敢脫鞋,因為隨侍都要準備逃跑,最慘的是,還有2名同學感染了新冠,沒辦法得到治療,只能自己吃感冒藥。

留學生李依萍在基輔的一間音樂學院讀研究所,2月24日戰爭爆發之後,她跟同學們在宿舍聽見了防空警報,快速進入防空洞內避難,截至26日已經躲避了3天,他表示,「在防空洞的3天裡,經常聽到外面傳來爆炸的聲音,我們都不敢出去,自願待在防空洞裡的。」

▼防空洞內有不少烏克蘭人持有槍枝。(圖/翻攝南方窗)

▲▼中國留學生躲防空洞染新冠 輪流睡覺「不敢脫鞋」隨時準備逃命。(圖/翻攝南方窗)

李依萍提到,她跟7名中國留學再待在一起,防空洞裡面還有烏克蘭的平民,有些平民還持槍,「在烏克蘭,平民可以合法持槍,雖然遠處炮火連連,但是我覺得,前者才是最可怕的。」

李依萍進一步解釋,在她身邊,有中國人遭到了恐嚇,有人去超市買東西,被當地人威脅、辱罵她,還有人會被當面比劃不文明的手勢,「國內社交平台上,有人發布了『收留烏克蘭美女』之類的話,據我所知,有很多烏克蘭年輕人對這種言論很不滿。另外,烏克蘭也有多家媒體在新聞報導中散布不實消息,稱『中國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』。」

李依萍指出,在防空洞內,晚上大家要輪流睡覺,一半的人先睡,其他的人就要看守大家的安全和留下來的食物,之所以不敢一起睡覺,一個是怕錯過了最新的消息,而且也怕其他人會踩到自己,睡覺的時候,會坐著睡,有時候躺著睡,但都不脫鞋子的,因為要隨時準備逃跑,「說實話,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們都很難睡得著,身體很勞累,心裡也充滿了壓抑和恐懼,很擔心下一秒可能自己會被炸彈打中就挺不過去了。」

▲▼中國留學生躲防空洞染新冠 輪流睡覺「不敢脫鞋」隨時準備逃命。(圖/翻攝南方窗)

李依萍還說,有2名同學都得了新冠,前幾天出現了咳嗽等不舒服的情況,用新冠檢測紙檢測結果呈陽性,現在還是一起躲在防空洞內,沒辦法得到治療,只能自己吃點感冒藥,「我們8個人待在一起,除了戴口罩、量體溫,以及使用消毒酒精外,也沒有其他防護方式了,畢竟這種時期,大家也不在意傳染的風險了,只想平安待在一起。」

雖然受困防空洞內苦等著撤僑,但李依萍強調,她仍慶幸自己是中國人,「我的烏克蘭好朋友說,羨慕我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回到自己的祖國,而且沒有戰爭,可以過著幸福的生活,但她們卻無能為力,很迷茫。我為我的烏克蘭朋友們感到難過,戰爭永遠對平民百姓的傷害最大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