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挺普丁卻「不明確表態」! 日媒曝關鍵原因:與台灣有關

▲▼中國習近平,俄羅斯普丁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總統普丁(左)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(右)。(圖/路透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俄羅斯揮兵入侵烏克蘭,有鑑於其違反國際法出兵攻打,全球多國紛紛祭出制裁行動,然而中國大陸非但沒有同步制裁,國家主席習近平甚至下令在經濟貿易方面支援俄國。不過中國雖然力挺普丁,但卻沒有明確表明立場,而根據《讀賣新聞》報導,其中原因竟然與台灣息息相關。

根據《讀賣新聞》引述中國大陸內部消息人士報導,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後,共產黨24日緊急召集外交部長王毅、國防部長、商務部長以及軍方高層進行商討。當時習近平曾明確表示,「因為俄羅斯並未公開表態支持武統台灣,因此目前我們暫時不需要對此表態。」儘管如此,習近平還是下令,在美國與英國的違法制裁下,支援俄羅斯的經濟與貿易。

事實上,習近平長期與美國保持對立,因此為了維持與俄羅斯間的合作關係,立場更加積極。另一方面,習近平也要求繼續維持與英國、法國以及德國間的關係,並確保在烏中企的安全與利益,同時也命軍方研究俄軍的軍事作戰。

習近平在緊急會議的隔日(25日)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進行熱線會談。當時他曾提到,「必須要重視並尊重各國對於安全問題會產生的合理疑慮」,等同於理解俄羅斯的立場。而外交部長王毅25日、26日也分別與英國、法國、德國以及歐盟的外交部長進行電話會談,並反覆強調「應該盡速解決俄羅斯提出的安全訴求」,且中方一貫反對聯合國憲章第7章中提到的制裁制度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