撤軍玩假的? 美高官:俄國再往烏克蘭邊境「增兵7000人」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政府16日晚間表示,儘管俄羅斯15日宣稱撤兵,實際上卻在烏克蘭邊境增派約7千名士兵。一名高官直言,莫斯科先前的撤軍聲明「不實」,他還警告,普丁對外交解決途徑抱持開放態度,可能是個幌子,「我們目前掌握的每個跡象都指出,他們的意思只是公開表示願意談話、宣稱緩解局勢,卻私下動員戰爭。」

▲▼俄羅斯軍隊在列寧格勒地區進行軍演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軍隊在列寧格勒地區進行軍演。(圖/路透)

CNN報導,最新估計數字指出,烏克蘭邊境俄軍已超過15萬人。這位美國高官重申,俄國可能捏造藉口發動攻擊,例如宣稱領土遭入侵、境內出現北約活動、烏東分離主義地區頓巴斯(Donbas)爆發騷亂,「未來幾天,我們預期看到更多來自俄國官媒的假新聞。我們不知道這個虛假藉口將以何種形式呈現,但希望世界已經準備好了。」

美方指出,莫斯科表態願意談判,代表仍有「很大的外交空間」,但談判持續進行的同時,仍對撤軍抱持懷疑態度。這位官員說,「俄羅斯持續表示想要尋求外交解決方案,但他們的行動卻表明並非如此。我們希望,他們能在開戰前改變策略,因為戰爭將帶來災難性的死亡與毀滅。」

▲▼Maxar衛星圖像顯示,白俄羅斯莫給勒夫(Mogilev)附近的奧西波維奇(Osipovichi)軍事訓練場部署導彈。(圖/路透)

▲衛星圖像顯示,白俄羅斯邊境的奧西波維奇(Osipovichi)軍事訓練場出現導彈。(圖/路透)

美國總統拜登15日表示,俄國撤軍將是好事一樁,但他還沒看到任何證據顯示俄方正在這麼做,「分析人士指出,他們仍處於非常具有威脅性的地位。事實是,俄羅斯目前仍有超過15萬軍隊沿著烏克蘭邊境,環繞烏國及白俄羅斯。」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也說,「俄國說的和做的有所差異。我們現在看到的,並不是有意義的撤軍。」

西方領袖也一致對俄國撤軍抱持懷疑態度,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(Jens Stoltenberg)直言尚未看見「任何緩解局勢的徵兆」,但既然莫斯科表態「應該持續外交努力,讓我們有理由保持謹慎樂觀。」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(Dmytro Kuleba)表示,他對俄國說法抱持一項原則,「不要聽了就信,而要眼見為憑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