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車司機示威不斷!杜魯道宣布「緊急狀態」 加拿大承平時期首次

▲▼加拿大卡車司機不滿政府強制他們接種COVID-19疫苗而發動示威,阻斷美加邊界高速公路。(圖/路透)

▲加拿大卡車司機不滿政府強制他們接種COVID-19疫苗而發動示威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面對卡車司機示威遍地開花,跨境貿易受阻,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今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,成為50年前其父之後,承平時期首位這麼做的加國領袖。

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宣布連串強力措施,抽斷示威活動銀根,允許銀行無須法院文件即可凍結與抗議有關的帳戶,並強調聯邦警察將協助結束卡車司機的封路行動。

▲▼加拿大總理杜魯道。(圖/路透)

▲加拿大總理杜魯道。(圖/路透)

即便杜魯道父子都宣布了緊急狀態,史學家說,杜魯道與他父親在1970年10月的作法有極大不同。

比方說,魁北克分離主義者綁架一位外交官與一位省府內閣官員後,時任總理皮耶‧杜魯道(Pierre Trudeau)出動軍隊上街。

但正設法搞定跨境貿易卡車司機示威之亂的杜魯道,已經明說不打算出動軍隊。

▲▼加拿大卡車司機不滿政府強制他們接種COVID-19疫苗而發動示威,阻斷美加邊界高速公路。(圖/路透)

▲加拿大卡車司機阻斷美加邊界高速公路。(圖/路透)

卡車司機是因不滿政府強制他們接種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苗而發動示威,但渥太華卡爾頓大學(Carleton University)教授威斯特(Leah West)表示,加拿大並未面臨法條中明定的公共緊急狀況:「老實說,我有點訝異加拿大聯邦政府竟會認為這符合動用法條的定義。」

杜魯道告訴記者,由於執法單位需要更多援助,他援引1988年緊急狀態法(EmergenciesAct),「這攸關讓加拿大安全、保護人們工作、讓人恢復對制度的信心」。

國會有7天時間通過杜魯道頒布的措施,也有權撤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