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魯閣號家屬喊話蘇貞昌:感謝聆聽 但承諾部分沒明確方向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去年4月2日發生太魯閣號事故,造成49人死亡。在罹難者家屬要求下,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10日)接見家屬,溝通台鐵關鍵改革等重大議題。蘇貞昌會面家屬6度致歉並承諾改革。多數家屬與蘇貞昌會面後表示感謝聆聽,但也有家屬認為蘇貞昌承諾的部分沒明確方向。

▲太魯閣事故家屬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議後受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太魯閣事故家屬帶49朵桔梗花見蘇貞昌,象徵將罹難者都帶來了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一名家屬拿出罹難妹妹的明信片,該家屬表示,這是妹妹11年前寫給自己的明信片,上面充滿對10年後的祝福,然而10年後妹妹無法收到明信片,且以這麼痛苦的方式離開,「在這10個月跟台鐵溝通的過程中,我們窒礙難行,很多事情都無法推動,很謝謝今天蘇院長願意聆聽我們的心聲,讓我們提出的訴求有一點點的前進」。

家屬的妹妹曾寫信給10年後的自己,內容提到:「不管現在的妳過得如何,請保持和現在(10年前)的一樣擁有一顆真誠的心,用心過生活,並且帶著微笑,也祝妳可以過得幸福,開開心心,2011的自己為妳加油」。

▲太魯閣事故家屬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議後受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太魯閣事故家屬拿出妹妹的明信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失去女兒和妹妹的陳姓家屬表示,對於跟蘇院長碰面很感謝,10個月以來無法對等談話,院長有肯定4大訴求,但對於承諾部分還是聽不到明確的方向。痛失女兒的另一名家屬提到,院長說願意改革,台灣的司法已經讓人失望,「希望院長不要再讓我們失望」。

▲太魯閣事故家屬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議後受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太魯閣事故家屬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議後受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家屬提出的訴求,第一項就是將車廂留著,留在現場或訓練中心。蘇貞昌表示,把第7第8節車廂留在台鐵員工訓練中心,以後台鐵員工不論是職員訓練、在職訓練,都好好看著,台鐵曾這樣對不起乘客,還要清楚寫哪一年哪一刻,帶走寶貴的49條人命,這點一定要做到。

對於家屬訴求台鐵要改革,蘇貞昌表示,這麼大的組織、百年老店,不是一個按鈕就能改變,已嚴格要求交通部長王國材要帶著決心跟交代,告訴台鐵工作人員,社會已不容台鐵再這樣下去,「我向大家明白報告,我要做這件事,台鐵改革,請大家給我更大的動能」。

▲▼蘇貞昌見太魯閣號事故家屬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蘇貞昌見太魯閣號事故家屬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針對家屬訴求有監督機制,蘇貞昌說,政府本來就是要受到監督。至於契約相關條件部分,蘇貞昌要求王國材要在跟家屬對等情況下,持續好好溝通,希望家屬遭逢這麼大的不幸時,還勞煩家屬跑這麼遠到這裡來,「是我對不起大家,請大家原諒、請大家諒解,也請大家再給政府多一點,可以一起來讓不幸是最後一次,請大家能夠原諒、能夠放寬,讓路能夠走下去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