匡太大玩不下去!柯文哲力主打疫苗微解封:人不可能永遠繃著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延燒,台北市9日新增1例本土確診個案,為點點幼兒園案的延伸。市長柯文哲說,面對疫情不是只看防疫,「這樣會玩不下去」,1例確診者把全台灣最大會計師事務所停業清消,影響多大還不知道;他舉例,除夕居家隔離2萬人,以台灣2300萬人口這樣搞,這樣搞戰略對不對?要想想看。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副市長黃珊珊、副市長蔡炳坤出席2月9日防疫記者會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2月9日防疫記者會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「對付疫情是這樣,防疫、紓困、振興、轉型,面對疫情不是只有防疫。」柯文哲說,看一看國際局勢,丹麥完全解封、韓國不做疫調、印尼峇里島開放入境、泰國說邊境開放;柯說,今年過年的時候,返鄉的人不能阻擋他,可是我們平均每天入境多的時候40幾個、少的時候20幾個,每天幾十個入境防不勝防,「破口有時候在醫院、有時候在機場、有時候在防疫旅館,人不可能永遠繃著」。

柯文哲說,今年到現在,所有新冠肺炎確診者重症只有1人,目前沒有死亡案例。除夕期間居隔聽說超過2萬人,造成的社會衝擊,比起1個重症,代價到底值不值得?作為台北市長,還是要在防疫跟經濟取得平衡,如何讓市民盡量過正常生活?

柯文哲強調,當然不可以讓疫情爆發像前年印度那樣,在路邊燒屍體,但要想怎麼做讓大家過正常生活,也不要花太大社會成本,「2萬人居家隔離,社會成本是多少?」,有時候看不到社會成本,但對國家影響還是很大。

柯文哲表示,2月7日禮拜一大家回來上班,潛伏期2到4天,大概禮拜五心裡就有數,未來這幾天都沒有明顯不明社區感染,從2月15日開始,包括社會局的關懷據點、老人服務中心等,以及衛生局的社區服務據點等,只要戴口罩的,課程就開放。

群聚吃飯是問題,提供服務的人要符合標準,打2劑疫苗要超過14天,若第二劑超過3個月,要打第3劑;屆時會用責任制,負責人要確保員工符合標準。至於來訪的長者,若疫苗符合標準,可以在那邊吃;若沒有,就要拿便當到他處食用。

柯文哲說,固然到現在為止,今年到現在新冠肺炎沒有重症或死亡案例,但去年最嚴重的時候,70歲以上感染死亡率是22%,所以現在說Omicron不會重症,那是指「有打疫苗的人」,沒打疫苗的不保證。

柯文哲表示,今天為了1個確診者把公司關掉,且疫調還沒做完就有400個居隔,「這樣玩不下去」,到現在為止,台北市沒有不明感染源,但代價太大,因為要圈夠大。現在一圈起來,圈外面有感染的應該不多,但代價太大,就算圈起來,疫苗是打好打滿的就算了,會不會傳染人?會,但機率低很多,因此要走向用機率來決定政策。

「防疫紓困轉型,不能全部眼光在對付防疫,這樣會玩不下去。」柯文哲說,台灣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把他停業、400員工隔離,到底影響多大?我都還不曉得。我們要開始思考,居家隔離2萬人,以台灣2300萬人口這樣搞,這樣搞戰略對不對?要想想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