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清零直接共存?招名威曝「有這4條件」 嘆:還看不到盡頭

▲▼全面防疫,臺北市環保局今日起至春節前,聯手國軍陸軍第六軍團33化學群,就臺北車站機場捷運等交通樞紐及10大公共場域擴大消毒,防範未然,維護市民健康安全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灣近日本土確診多縣市爆發,有專家提出放棄清零,改與病毒共存引發熱議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近日台灣多縣市爆發本土疫情,毒物科專家招名威說,大家都在討論不要清零,直接共存是否比較好?他無奈地說,「2年了,我相信任誰都厭煩,而且目前還看不到盡頭。」要與病毒共存,他認為應符合1低3高的條件,包括致死率低、流感化高、病毒取代率高以及疫苗施打率高,而目前他認為還不夠。

招名威今(25)日在粉專寫道,「我可以體會出大家對於病毒感染一直反覆出現、消失、又出現的狀況感到十分不耐,特別是政府單位、醫護人員、記者朋友。」但他自問目前要放棄清零,追求共存的條件是否足夠?「我認為可能還不夠,共存條件至少要有1低3高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招名威解釋,首先是「致死率低」,依照目前數據,只能說Omicron死亡率相較Delta低很多,但是否有比其他已經與人類共存很久的病毒,如腺病毒、腸病毒、流感病毒等來得低呢?還不一定,畢竟它出現時間還不到3個月,完全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它是穩定且可與人類共生致命率低。

▲武漢肺炎日趨嚴重,台北市民於寒流來襲戴口罩防範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戴口罩已成為2年以來的生活常態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再者則是「流感化高」,招名威說,Omicron現在充其量只能說它有「開始流感化」趨勢,雖然低重症率、死亡率,但染疫後仍會造成許多後遺症,「與其說流感化,我倒認為還要再突變個兩代以上才可能會是完整流感化。」

至於「病毒取代率高」,招名威認為,Omicron完整取代Delta成為主流病毒在多國已是如此,但唯獨台灣沒有,「因為台灣是淨土根本就連Delta都沒有肆虐過,所以何來被取代的意思」。將國外條件放入台灣,如生活習慣、醫療制度與文化型態,都不容易相比,因此難說Omicron大規模感染是否就沒人死亡。

▲▼高端疫苗,台北長庚醫院團隊,台北田徑場疫苗注射站,疫苗接種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國產疫苗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EUA緊急授權,免疫橋接,中和抗體,保護效力,次蛋白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專家認為,第二劑接種率要達90%才有可能達到全體免疫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招名威接著指出最後1條件為「疫苗施打率高」,以台灣而言,至少還有300多萬人連一劑都沒打,雖然疫苗對Omicron有降低重症風險,但離全體免疫還有很長距離,「至少第二劑都要達到90%,才是可能的。」

招名威分析,依目前情況,清零一定可行,是以最少的資源去做最大規劃,但不能僅有確診者或醫護人員在撐,國人都該做好個人防護措施;疫苗能打都要打,才能將病毒對大家的影響徹底移出生活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