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Omicron源頭不明 官方:患者曾收發「來自北美的郵件」

▲▼北京冬奧,冬季奧運。(圖/路透社)

▲北京冬奧即將在2月初開幕,但卻爆出Omicron病例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北京15日爆出1例本土Omicron確診病例,但患者14天內完全沒有外省市旅居使,源頭成謎。北京疾控中心17日表示,患者近期曾收發過來自加拿大的國際郵件,經過採檢,郵件包裝及內容物均有陽性反應,不排除經境外物品感染病毒的可能。

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指出,患者自述近期曾收發過國際郵件,對此官方進行了全面調查、採樣和檢測,「該國際郵件於1月7日自加拿大發出,途經美國及中國香港到達北京,病例於1月11日收到郵件。」

▲▼大陸北京新冠疫情,Omicron。(圖/路透社)

龐星火提到,患者自述,在此期間僅接觸郵件包裝外表面和文件紙張首頁,未接觸包裝內表面和其他紙張,「我們已採集該國際郵件環境標本22件,其中包裝外表面2件、內表面2件以及文件內紙張標本8件,經核酸檢測均為陽性,並檢測出Omicron變異株特異性突變位點。」

龐星火說,截至目前,在運輸途中可能接觸人員共8人,除病例外其餘接觸人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。此外,採集同一來源發往另一地點尚未拆封的國際郵件環境標本54件,檢出5件陽性,其中外包裝陽性1件和文件內紙張陽性4件。

▲▼北京冬奧,冬季奧運。(圖/路透社)

龐星火還說,基因序列分析顯示,該患者感染的病毒屬於VOC/Omicron變異株(BA.1進化分支),與北京既往病例還有近期其他省市報告的Omicron變異株均存在差異,不屬於同一傳播鏈,並且與2021年12月北美和新加坡等地分離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較高。

龐星火強調,綜上所述,結合病例流行病學史、可疑物品樣本檢測結果以及病例標本的基因測序結果,不排除其經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