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陰性報告仍確診?專家「揪5大漏洞」急喊:要設停損點

▲▼疫情,防疫,出入境,交通,桃園機場,桃機,邊境管制,武漢肺炎,新冠肺炎,境外移入,鎖國,入境旅客檢疫,COVID-19,健康聲明憑證,檢疫電子申報,邊境檢疫協勤人員,防疫人員,機場CIQS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入境旅客須提供2日內PCR採檢報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2)日公布新增4例本土、境外移入暴增92例創史上新高,為了防堵個案不斷增加,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要求入境旅客提出2日內PCR陰性報告才能上機,但入境採檢陽性率仍狂飆。究竟問題出在哪?毒物專家招名威揪出可能是「5大漏洞」所致,急喊病毒不斷入侵,要防堵也該設停損點,否則再堅固的堡壘都可能被攻破。

境外移入確診人數持續飆升,毒物科專家招名威今日在臉書驚問,「目前的狀況很詭異,既然大家都按規定提出陰性報告了,也都上機抵台了,為何還會確診?到底哪裡有漏洞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招名威合理懷疑5點,首先「2日內的報告是否可因應Omicron?」他認為很難說,畢竟它傳播速度之快,即使3天仍有可能含括在潛伏期內,且仔細算,這2日報告不含搭機當日,嚴格說起來離入境台灣最長可能接近3天。若是長程班要加上長程飛行時間,澳洲返台要9小時、美國則要14~16小時,「所以我們的篩檢時間,少算了一個可能的灰色地帶,就是這1天的差距,可能對delta來說沒差,但這卻可能就變成Omicron可鑽的漏洞之一。」

▲▼桃機擴大篩檢 機場員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明明持檢驗陰性報告入境仍確診?專家分析問題出在哪。(示意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再者「當地篩檢是否準確?」招名威說,因應當地國確診人數眾多,待採檢體也多,是否能確保每一批採檢準確度都是100%是個問題,若是出錯率再加上偽陰性發生率,萬一超過3%~5%,實際情況就會演變成現階段眼前的情況。

招名威接著分析,「飛機上染疫的可能?」不能說沒有,畢竟每個人防疫觀念不同,防疫細節是否做得很完整?但因此染疫的機率應該是低的,「不然之前就不會只有1%以下了,而且現階段應該也沒有人會大剌剌的在機艙內脫口罩吧?」

是否可能是「下機後染疫」?招名威說,這很難說,只能要求旅客將口罩戴好,勿隨意在沒人的角落脫口罩;再者機場的清消人員也必須遵照SOP完成作業,不要有例外。最後,他也合理懷疑「有人拿假的入境報告」,但無從查證,「這種人只能說就真的是豬八戒,其心可議…。」

招名威指出,年關將近,在不鎖國、封城下要防堵Omicron需要更多心力與時間,同時也可能需投入更大量醫療量能,能夠回家團圓是眾所期盼的事,「為了大家的願望,台灣防疫團隊真的很努力了!請大家多點鼓勵少點謾罵的聲音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