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Omicron像鼻過敏警覺心降低! 羅一鈞揭「4成無症狀、6成輕症」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國內Omicron變異株本土確診病例今(10日)又增6例,Omicron感染者以上呼吸道輕症多,是否鼻子過敏人的感染會失去警覺心?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,應該會,有4成左右是無症狀個案,6成則是輕症為主。

▲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鼻子過敏人的感染Omicron是否會失去警覺心,陳時中說「應該會」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於失去警覺心?指揮官陳時中說「應該會」。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,從目前Omicron境外移入個案來看,有4成左右無症狀,6成以輕症為主,包括喉嚨癢痛、輕微咳嗽和有發燒類流感等症狀,少數個案也會有嗅味覺異常。

羅一鈞表示,端視個案感染Omicron出現哪些症狀,若什麼症狀都沒有,當然就不會有什麼警覺心,若出現過敏性鼻炎症狀,如鼻塞、輕微流鼻水可能當成輕微感冒,確實不容易預防,還是鼓勵大家疫苗打好打滿,減少染疫風險,若有相關TOCC(旅遊史、職業史、接觸史和群聚史)接觸史,入境居家檢疫期間的民眾,在輕微呼吸道相關症狀,或只有頭痛、全身肌肉痠痛、全身倦怠等都要當成可能染疫症狀處理,不要輕忽,才能早點找到輕度潛藏個案。

另外,病毒感染不嚴重?羅一鈞指出,若打過2劑疫苗,甚至更多,以國外情形跟國內現有狀況,還沒發現有中重度以上個案,國外有發現即使完整接種,本身身體比較弱,免疫低下或疾病,還是有發生連帶出現重症可能,就個人層次好像不用特別做什麼,只要等自己好或適度醫療照顧就可以,問題在於「病毒是具有高傳染力」,可從Ct值看出很容易傳給周圍的人,若周圍有沒打疫苗或完整接種,可能染疫後出現中度或重度以上重症發生。

羅一鈞說,若傳染模式規模變大,連帶導致醫療部分,有些人員不能上班在家隔離,以防傳給周遭人,對經濟醫療量能都會產生額外負擔,各國面臨對相對溫和的Omicron還是不敢大意,仍會採取防疫措施,希望延緩或降低傳播,避免一下爆發大流行疫情,對醫療經濟帶來不好影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