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劑該打什麼疫苗 醫點名這2牌:保護力最高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指揮中心拍版縮短新冠疫苗第三劑間隔至12周,許多人思考第三劑要打什麼疫苗。對此,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,打越多mRNA疫苗,抗體越高,30歲以下民眾若擔心心肌炎,第三劑可打BNT,其他人就打莫德納半劑,「副作用沒什麼啦,要打就要打到保護力最高的。」

沈政男8日在臉書指出,打了三針仍確診是這樣,如果第三劑打不滿一周,抗體還沒衝高,當然保護力還不夠,而即使保護力出現,頂多也是5、6成,因為這是Omicron。

沈政男說,預防重症當然有幫助,但現在的狀況是,兩劑疫苗對Omicron已經幾乎沒有感染保護力了;至於打了第三劑,感染保護力也不是非常理想,防重症跟防感染並不一樣,打了第三劑以後不容易有重症,但感染機會仍是不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莫德納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莫德納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▼BNT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BNT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沈政男認為,至於要打什麼疫苗,答案非常簡單,就是打越多mRNA疫苗,抗體越高,「副作用沒什麼啦,要打就要打到保護力最高的。」

沈政男表示,現在又有專家學者在講「與病毒共存」或「封城普篩」了,好像完全沒從台灣先前防疫經驗得到啟示;其實目前看起來,台灣對抗Alpha與Delta的防疫方式,依然對Omicron有效,否則不會至今只有10幾案例。

沈政男指出,30歲以下民眾,若擔心心肌炎,第三劑可打BNT,其他人就打莫德納半劑,「如果機場群聚與歌友會守下來,哥還是會等全劑莫德納。」

指揮中心7日宣布,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專家會議決議,第三劑追加劑間隔即起縮短為至少12周,已接種兩劑疫苗滿18歲民眾適用,如果前兩劑接種mRNA疫苗(如Moderna、BNT)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(如高端),追加劑可以選擇接種Moderna(半劑量)、BNT、高端或AZ疫苗;若以以AZ完成基礎劑,追加劑可選擇接種mRNA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。

►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。

▼第三劑間隔縮短至12周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第三劑間隔縮短至12周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