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全世界都是高風險國家」 柯文哲:但來自美國的防疫壓力最大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國際疫情因Omicron變異株變得更加嚴峻,我國近日單日境外移入也屢破紀錄,其中美國入境的佔大宗。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直言,先前公布的高風險國家,就以台灣實質防疫來說,不具意義,正確的講法是全世界都是高風險國家,但如以防疫壓力來講,「來自美國是對我們壓力最大」。

柯文哲7日下午3時率副市長黃珊珊、蔡炳坤及衛生局召開台北市府防疫記者會,說明北市因應作為。會中柯文哲表示,過去兩天開防疫會議,要看24小時全球新增幾例,以及過去24小時美國新增幾例的數據;現在全球因Omicron,非常嚴重,而目前台灣「小小突破」反映了世界趨勢。

▲國際疫情監測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▲國際疫情監測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柯文哲指出,這兩天來,全球確診案累計2.8億,昨全球1天新增135萬人、7600病逝;過去一周來看,美國增加336萬例英126萬例、法國124萬例,後面幾名義大利、西班牙、土耳其等,大部分都集中在歐洲國家;死亡數上,過去一周,前三名是美國8527人、俄羅斯5993人、波蘭2959人,很顯然,最多是歐美國家。

▲▼境外移入確診國家分布統計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▲過去1周來自美國的境外移入最多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柯文哲再指,之前有所謂高風險國家,北市特別統計元旦到今日,到底境外移入都來自哪些國家,排名第一是美國,共127例,其次是越南9例、英國8例、法國6例、土耳其5例;而 過去一個月,依序是美國239例、越南52例、菲律賓22例、英國21例、印尼18例。

柯文哲強調,目前高風險國家,對我們來講,重點非哪國家疫情多嚴重,而是入境後對台灣防疫有多大壓力,很顯然目前還是美國。因此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12月1日公布的10個重點高風險國家,柯認為,就以台灣實質防疫來說,不具意義。

柯文哲說,也許一個月前公布這10國是高風險國家,自那邊入境要隔離14天,且不適用「7+7+7」、「10+4+7」的春節專案,但如今疫情變化太快,歐美國家大爆發,所以結論是,正確的講法是全世界都是高風險國家,如以防疫壓力來講,「來自美國是對我們壓力最大」。

至於現在須不須改7+7?柯文哲認為,不太可能,防疫旅館都訂了,要改就天下大亂,且飛機票也訂了,回來也沒地方住,原則上做了就做了,就要在這基礎上看怎麼處理。

柯文哲表示,因為打了疫苗,台灣跟5、6月前不一樣;但柯也根據先前萬華血清抗體服務研究計畫的初步結果指出,的確過3個月抗體濃度會下降,但抗體濃度是否跟免疫力百分百成正比,要再研究,不過可確定的是,疫苗打完,時間久了,保護力真的會下降,所以他原則上支持中央說滿3周可打疫苗。

▼指揮中心2021年12月1日公布的重點高風險國家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▼指揮中心2021年12月1日公布之重點高風險國家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