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染源頭是她!一圖秒懂機場群聚關係 防疫司機另有隱形傳播鏈

 ▲▼桃園機場,清消,返鄉,病毒,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桃園機場群聚案,指揮中心仍在調查關聯性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記者張乃文/整理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7)日公布最新疫調,桃機群聚累積11案相關,當中以案17307清潔員Ct值高,被採檢出抗體陽性,可能是整起群聚最早個案;另外,發現案17240防疫計程車司機與清潔員的Omicron序列不同,應該是群聚以外的單一事件。

根據指揮中心最新資料,與桃園機場相關個案累積12案,其中1案防疫計程車司機17240定序排除為另一事件,其餘11案暫列群聚,包含7清潔員、1機場保全、3名金嗓歌友會相關民眾,持續用基因定序釐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官陳時中提到,最早的8例個案抗體檢驗,案17307清潔員是唯一N抗體陽性,其餘陰性,而她在去年12/28有喉嚨痛症狀、今年1/3前往採檢,1/5確診,Ct值為33.8;種種數據比對,目前推測可能是以她為中心、最早的個案。

調查也發現,案17307清潔員與案17238清潔員工作場域都是行李轉盤旁邊的洗手間,可能和入境旅客接觸,不過服務時間沒有重疊,懷疑可能在洗手間被傳染;另17307搭乘八德線與19308同交通車,17238與其它4名清潔員搭持成中壢線交通車,後續還需要基因定序進一步釐清。

一開始就被查出的案17240防疫計程車司機也有最新進展,原研判與最初的清潔員確診個案可能因工作場域相關,加上都是感染Omicron,被歸類群聚。但指揮中心公布最新定序結果,發現司機與清潔員的Omicron序列不同,應該是群聚以外的單一事件。而根據先前疫調,該名計程車司機曾在去年12月26日、12月31日載過確診的境外移入病例,分別從美國及澳洲入境,其中一人已確認感染Omicron,但相關感染源仍有待釐清。

▲▼桃機清潔員案17230染疫關係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桃機清潔員案17230染疫關係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 ※點圖放大

陳時中也提到,昨晚確認的機場保全,則懷疑有其它接觸者,但目前還不清楚;初步了解其工作場域和入境旅客有重疊,也可能是因為搬行李等,是否因此產生接觸感染,還有待釐清。該案還有1名同住分租房客,與載她去採檢的主管,採檢陰性,因應整個大環境考量,所有保全都要採檢。

另也調查出其工作場域與案17238清潔員都與行李轉盤洗手間相關,也可能接觸入境旅客,這兩人又分別和兩條交通車路線相關,串連整起群聚,不過實際關聯仍有待基因定序釐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