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確診數飆破3億 譚德塞警告:「Omicron會奪命」不該歸類溫和

▲▼ 美國,新冠檢測,新冠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民眾排隊等待篩檢。(圖/路透,下同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依據最新統計,全球新冠確診個案數突破3億,世界衛生組織臨床管理主管迪亞茲(Janet Diaz)6日表示,新冠變異株Omicron傳染力強大,但儘管相關住院風險比Delta低,且年輕人與高齡者重症風險也較小,但仍不該被歸類為「溫和」(mild)。秘書長譚德塞說,「Omicron就像之前其他的變種病毒一樣,會使患者住院,奪人性命。」

路透報導,依據世衛(WHO)6日發布的報告,截至1月2日的當周,全球確診病例數增加71%,也就是950萬例,死亡數為4.1萬人,較前一周下降10%。

迪亞茲在世衛組織日內瓦總部的記者會上表示,依據南非和英國的早期研究,儘管Omicron似乎沒有像Delta疫情那樣嚴重,住院風險較低,年輕人及長者重症的風險也較低,但Omicron仍舊不該被歸類為溫和。但她並未進一步說明報告內容及確診患者年齡相關分析。

目前Omicron研究數據大多為年輕人,因此該毒株對高齡者的影響仍是需要釐清的一大問題。

▲WHO,世界衛生組織,譚德塞。(圖/路透)

▲世衛秘書長譚德塞。(圖/路透)

世衛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在同場記者會上表示,雖然與Delta相比,Omicron帶來的疫情似乎沒有那麼嚴重,特別是已接種疫苗族群,但這並不代表它該被歸類為溫和,「就像之前的變種病毒一樣,Omicron仍會讓患者病到住院,奪人性命。」

譚德塞進一步警告,如今受到Omicron及Delta變異株雙重夾擊,全球確診數量創新高,將面臨「新冠海嘯」來襲,各國醫療體系會不堪負荷、政府難以控制疫情。

譚德塞也再次呼籲全球新冠疫苗要公平分配獲取,因為依據現階段速度,有109國家會無法達到世衛設定的目標,也就是全球70%人口在7月之前完全接種疫苗,如今仍有36國疫苗覆蓋率不到10%,「如果世界上還有10億以上人口沒受到保護,就算少數國家開打一劑劑疫苗加強針,也無法終結疫情大流行。」

►美平均每秒7人染疫!醫護人力崩潰 莫德納執行長:今年加打第4劑
►正妹「打嗝打不停」超尷尬!1週後竟確診 上網查才知是新冠症狀
►23歲女星下海賣淫 疫情期間「全裸戰3男」遭警活逮 IG被灌爆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