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大閱讀關鍵字 全民瘋台股、漫畫輕小說迎來「大IP」時代

繼「2021心理勵志暢銷榜TOP10」、「2021投資理財暢銷榜TOP10」之後,職場人應該對2021年大家的閱讀習慣有些瞭解了,編輯也根據博客來的統計資料,為職場人統整2021年「6大閱讀關鍵字」,不論是想要制定新年度的工作目標、專案企劃,還是單純想要跟上流行時事,都可以參考這一份資料哦!

2021年閱讀趨勢1:台股「疫」軍突起,全民瘋理財

 2021博客來「6大閱讀關鍵字」全民瘋理財投資,數位轉型成趨勢?

▲2021年6大閱讀關鍵字。(圖/pixabay,下同)

2021年股價、房價、物價紛紛上漲,加上台股表現創新高,投資人數也愈來愈多,新世代投資者也出現了「TINA」(在超低債券利率的環境下,投資者「別無選擇」)、「FOMO」(「錯失恐懼症」一種焦慮現象)現象,「投資學」也成了年度閱讀大勢,比如博客來年度暢銷書榜「投資理財」書就占榜6席。值得一提的是,2021年「虛擬貨幣」書籍業績也成長2倍以上,可見也是未來的趨勢之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2021年閱讀趨勢2:「數位轉型」浪潮,自我成長風氣盛行

2021年5月中旬疫情爆發,遠距教學、WFH、零接觸成了新生活常態,從個人到企業都在做「數位升級」,也帶動了行銷、廣告、業務等相關閱讀趨勢。

2021年閱讀趨勢3:遠距教學「童書」夯

承接上段,受到疫情三級警戒的影響,學校紛紛改成居家遠端教學,所以在2021年童書的銷售量也節節攀升,其中又以故事和小說類的需求量最大,推測是因疫情期間「童書」是國中小學生居家最好的輔助學習及休閒替代。

2021年閱讀趨勢4:漫畫、輕小說迎來「大IP」時代

日常有在關注暢銷榜及暢銷作家的職場人應該會發現,2021年有許多漫畫輕小說大型IP與作者進榜,像是《特殊傳說》作者護玄、擁有BL古風輕小說的作者墨香銅臭。而漫畫部分則是由《鬼滅之刃》、《進擊的巨人》、《咒術迴戰》、《排球少年》、《航海王》為5大熱門日漫IP。

2021年閱讀趨勢5:「Podcaster雙重身分」為新寵

職場人日常也有聽Podcast的習慣嗎?根據統計,在2021年新書榜前10名的作家中,就有高達5位同時為知名Podcast目主持人,比如股癌謝孟恭《灰階思考》、周慕姿《過度努力》、唐綺陽《2021唐綺陽星座運勢大解析》、角子《一個人,你也要活得晴空萬里》、吳淡如《人生實用商學院》。

2021年閱讀趨勢6:視聽娛樂回歸「宅閱讀」

▲三級警戒期,「小說」的閱讀需求大增(圖/IMDb)

在三級警戒期間,也發現全齡讀者對於「小說」閱讀需求大增,也帶動經典紀念版重新推出,比如三毛《撒哈拉歲月》、白先勇《臺北人》。另外,電影話題改編的人氣套書《沙丘》也在電影上映後獨領風騷,並帶動科幻小說的閱讀趨勢。

 對於上述6個年度閱讀趨勢,職場人有什麼看法呢?總結2021年的閱讀趨勢會發現,熱銷關鍵字為「FOMO瘋投資」、「數位轉型」、「動漫大IP」、「Podcaster雙重身份」、「文學滲透力」等,不論身處何種產業,掌握流行趨勢才能與時俱進。

Source:博客來

【延伸閱讀】

現代人都該練習的「減法思考」3個資訊斷捨離,不必極簡也能過好生活

遇到恐怖情人怎麼辦?「8本自救書單推薦」控制狂、病態人格快走不送!

本文由《Workworks職場人》授權刊登,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官網官方粉絲團。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