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單日暴增58萬例 創全球新高!專家警告:1月掀「病毒暴風雪」

▲▼ 美國疫情/民眾聚集曼哈頓的公園溜冰。(圖/路透)

▲ 民眾聚集曼哈頓的公園溜冰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新變種Omicron兇猛,美國確診數節節攀升,30日暴增58萬例,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新高,也寫下全球最高紀錄。專家警告,明年1月將出現一場「病毒暴風雪」,美國民眾應為未來幾周的混亂做好準備,因為病例激增已經衝擊醫院、校園和日常生活的其他層面。

《紐約時報》統計,美國30日通報逾58萬人染疫,創下全球單一國家日增病例新高,至少25個州打破自身最高紀錄。《路透社》統計則顯示,美國七天平均日增確診數連二天創新高,住院率也上升27%。

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專家奧斯特霍姆(Michael Osterholm)說明,「我們會看到這個國家確診數急劇上升,很難維持日常生活。下個月會出現一場『病毒暴風雪』(viral blizzard),整個社會都得承受壓力。」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(Anthony Fauci)29日也表示,1月確診數可能攀升。

▲▼  美國疫情/密蘇里州一家醫院ICU病房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確診數暴增,對醫療系統造成壓力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由於檢測試劑短缺、突破性感染個案出現,專家認為,病例激增將為醫院及企業帶來壓力。貝勒醫學院傳染病專家霍特斯(Peter Hotez)說明,住院人數不斷上升之際,越來越多醫療工作者染疫,有效的療法卻越來越少,兒童住院率上升也引發憂慮。

隨著新年慶祝活動到來,許多民眾外出旅遊,Omicron也導致郵輪乘客及船員染疫的個案增加,美國CDC因此於30日將郵輪旅遊風險從第3級升至最高的第4級,不論民眾是否接種疫苗,都應避免搭乘郵輪,否則應確保完成第三劑接種。

不過,國際郵輪協會(CLIA)聲明指出,郵輪上出現的病例佔船上總人數的比例極低,感染率明顯低於陸地,且大多無症狀或病情溫和,對船上或陸上醫療資源幾乎不構成負擔,直指CDC的決定「令人困惑」。

▲▼美國疫情,美國,新冠,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 專家預測,美國1月將面臨恐怖疫情。(圖/路透)

美國衛生官員先前指出,早期數據表明,感染Omicron者病情似乎不那麼嚴重,但仍持續推廣疫苗、戴口罩及社交距離。監管機構已經批准16歲以上者接種加強劑,計畫下周將範圍擴大至12至15歲兒童。

校園如何應對病例激增也至關重要,尤其是對於需要外出工作的父母。美國教育部長卡多納(Miguel Cardona)說明,各級學校將維持開放,將投入聯邦資金,用於人力及檢測。部分州、市首長30日也表示,將敞開校園歡迎學生下周在寒假結束後歸來。

專家認為,隨著試劑短缺問題緩解、藥物廣泛供應,明年1月過後疫情將有所改善。奧斯特霍姆表示,「我們確實看見隧道盡頭的曙光,但就目前而言,還是必須平心靜氣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