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進行式 朝東亞樞紐機場目標邁進

▲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正如火如荼建設中,未來不僅在旅客報到方式上更加多元,自助報到設施也會增加,旅客服務容量包含衛星廊廳,將可達到4千5百萬人次。(採訪撰稿/記者蒲世芸;攝影剪輯/記者劉亮亨)

記者蒲世芸/採訪報導

放眼疫後航空運輸反彈成長力道強勁,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建設腳步也不停歇,從旅運量及軟硬體服務提升著力,朝東亞樞紐機場目標邁進。

第三航廈順應國際機場發展趨勢,由英國建築設計大師理查羅傑斯操刀,航廈設計充分展現空間的彈性靈活使用,採用的是挑高、大跨距的結構設計,使用空間更舒適寬敞,提供旅客更好的體驗與服務。

▲▼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進行式 朝東亞樞紐機場目標邁進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大跨距結構設計,預留設備升級與接納新科技的可能性;雲頂天花出境大廳,打造「雲的律動感」,使空間更舒適寬敞。(圖/桃園國際機場提供)

桃園機場公司范孝倫副總經理表示「最主要我們第三航廈有一個高挑、廣闊的設計,尤其在出境大廳部分,我們有16支的巨柱,平均起來大概有19公尺高。所以未來不管是國內外的旅客都可以看到一個非常挑高,而且上面有雲頂天花的一個漂亮出境大廳。」

▲▼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進行式 朝東亞樞紐機場目標邁進。(圖/桃園國際機場提供)

▲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外型設計靈感來自台灣的山陵線、海洋波浪及雲海,打造出「臺灣門戶新意象」。(圖/桃園國際機場提供)

波浪形屋頂由兩道曲線和一道波浪組成,設計靈感來自臺灣的山陵線、海洋波浪及雲海意向,打造「臺灣門戶新意象」。結構設計還有助於集中屋頂雨水、快速導排至兩端的排水系統,美觀之餘,也降低屋頂積水的機率。

桃園機場公司范孝倫副總經理提到「綠色環保是未來所有建築,包含航廈的一個發展趨勢。所以我們在整個設計上面,除了在空調尤其是航廈的使用上,最大一個區塊就是空調。這樣子我們用節能的設計,能夠減少未來電費支出,也達到它的效用。」

▲▼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進行式 朝東亞樞紐機場目標邁進。(圖/桃園國際機場提供)

▲深出簷設計屋頂帷幕外推10至50公尺,阻擋陽光的直射光線及入射量,增加旅客舒適度與節能。(圖/桃園國際機場提供)

設計團隊採用可兼顧採光、隔熱的雙層Low-E玻璃帷幕,同時簡化天窗設計,減少空調耗能;另外深出簷設計將屋頂四周的帷幕外推10到50公尺,大大降低陽光的入射量,提供旅客出境下車的絕佳保護效果及遼闊視野,也達到節能目標。

▲▼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進行式 朝東亞樞紐機場目標邁進。(圖/桃園國際機場提供)

▲車道至航廈四樓間,打造象徵台灣茶園、梯田文化的綠色植栽造景。(圖/桃園國際機場提供)

從國道車行進入機場,道路兩旁綠色植栽造景,象徵台灣茶園和梯田文化等綠意清新意象,更兼具綠化、淨化空氣及噪音屏障功能。

▲▼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進行式 朝東亞樞紐機場目標邁進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第三航廈主體航廈及周邊工程皆已發包施工中,預計2026年陸續啟用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主體航廈工程於今年6/1正式動工,預計於2024年完成北登機廊廳、2025年完成航廈主體,再於2026年完成南登機廊廳,並陸續啟用。未來,服務旅客年容量包括衛星廊廳,可達4500萬人次。因應國際航空景氣復甦走勢需求,桃園機場打造更優質的客貨流通環境,成為東亞航空市場的大型樞紐機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