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兩岸十大新聞(下)制裁台獨份子清單、尼加拉瓜斷復交

▲蘇貞昌,吳釗燮,游錫堃合成圖。(圖/ETtoday圖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回顧2021年兩岸關係,包括農牧產品、台獨份子清單、遠東裁罰及尼加拉瓜建復交等事件,共機超900架次台海現蹤也帶來持續性影響。不過,包括雙城、海峽論壇等民間交流大型活動持續舉辦,經貿往來關鍵的ECFA也維持實施,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整理2021年兩岸十大新聞,分上下兩篇推出,供讀者鑑往知來,掌握第一手資訊。

(六)北京列台獨份子制裁清終身究責 蘇貞昌、游錫堃、吳釗燮上榜

大陸國台辦在11月5日證實,將依法對「台獨」頑固分子實施懲戒,也間接證明確實有一份「清單」在大陸官方手裡。首波被點名的台灣政治人物為蘇貞昌、游錫堃及吳釗燮,懲戒方式則是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、澳門特別行政區,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、個人進行合作,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,以及採取其他必要的懲戒措施。

對於這份「終身」有效的制裁清單,在台灣輿論界也掀起一番波瀾,不僅綠營人士表達抗議跟嘲諷,連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也在受訪時提到,「大陸應該要了解政治生態,一不小心會造成反效果。」

▲▼ 遠東被罰款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新華社、微博台灣傻事、遠東集團官網)

(七)遠東事件開罰「殺雞儆猴」 暗指「台獨金主」該不該捐心知肚明

隨著台獨份子制裁名單出爐,大陸官媒《新華社》在11月22日突揭露台灣遠東集團因環保等問題遭五省市聯合執法,開罰3650萬元人民幣(約1.5億元新台幣),被外界認為是向資助台獨份子的企業開鍘。

不過,官方並未將遠東集團與台獨金主直接畫上等號,僅藉此事件表達,廣大台商、台企要明辨是非、站穩立場,與「台獨分裂勢力」劃清界限,該不該捐,台商台企業主應該「心知肚明」。大陸國台辦也強調,「歡迎台商台企在陸發展,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、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大陸賺錢,幹「吃飯砸鍋」的事。」

▲▼中國與尼加拉瓜代表在天津簽署恢覆邦交聯合公報。尼方簽署代表為總統之子勞雷亞諾·法昆多·奧蒂嘉·穆里洛(Laureano Facundo Ortega Murillo)。(圖/路透)

(八)尼加拉瓜一日內與兩岸斷復交 世界上認可的一個中國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

尼加拉瓜於台北時間12月10日上午6時宣布與台灣斷交,3小時後旋即與中國大陸建交。據了解,尼加拉瓜特使團早已在天津隔離完成,與台灣斷交後,特使團由總統顧問勞雷亞諾·奧蒂嘉代表尼國和大陸外交部代表在天津簽署復交聯合公報,連大陸外交部長王毅都對「創紀錄」速度實現復交表示祝賀。

勞雷亞諾·奧蒂嘉在尼加拉瓜與大陸復交後特別提到,尼中交往源遠流長,兩黨兩國之間有著革命友誼和兄弟情義,尼中復交得到全體尼人民的支持,「尼方對兩國復交滿懷誠意,將完全履行承諾,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,支持中國為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和行動。」

▲2021台北上海雙城論壇,雙方簽約後揮手道別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(九)兩岸官方交流停滯 雙城、海峽論壇、紫金山峰會民間交流接力舉辦

兩岸官方互動進入2021年仍持續停滯,大型民間交流在下半年疫情趨緩的情況下透過視訊接力舉辦。由台北及上海輪流主辦的雙城論壇率先登場,台北市長柯文哲及上海市長龔正在兩地親自出席並代表致辭,會後雙方也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(MOU),上海方還力邀柯文哲團隊再訪上海。

兩岸企業家峰會(紫金山峰會)和海峽論壇緊接著雙城論壇後舉行。紫金山峰會為兩岸企業家交流的重要平台,台灣方面各產業別的龍頭企業代表人皆出席活動,透過論壇交換後疫情時代的產業發展。至於海峽論壇則是大陸在對台工作中,民間交流的最大型盛事,涵蓋領域包括士農工商階層都有,原訂於6月左右舉辦的海峽論壇受疫情影響延至12月,趕在年末順利舉行。

▲▼江蘇連雲港貨櫃碼頭。貿易戰(圖/CFP)

(十)ECFA解除中斷警報 2022年繼續實施協定稅率

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(ECFA)於2010年6月29日簽署,並在2010年9月12日生效,直至2020年已屆滿10年,到期後將終止的聲音一直在台商圈流傳。不過,隨著大陸財政部12月15日發布的消息指出,「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」(ECFA)已完成降稅,繼續實施協定稅率。

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核定並發布2022年的關稅調整方案,對部分商品的進出口關稅進行調整。對於ECFA延續實施的作法,大陸晏就兩岸的學者認為,繼續加強兩岸經貿合作是主旋律,也要藉此將「對台政策」和「打擊台獨」做分割,釐清「反台獨不反台灣」的方向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