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約要賠2.5萬!老農遇「保險黃牛」 農會:絕不能提供診斷證明

▲鹿谷鄉老農疑遇「保險黃牛」,簽農保理賠申請代辦合約後才發現受騙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▲鹿谷鄉老農疑遇「保險黃牛」,簽農保理賠申請代辦合約後才發現受騙。(圖/翻攝自鹿谷鄉公所官網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鹿谷鄉林姓老農罹患肺部纖維化,一名洪姓女子表示可就其病情代為申請農保理賠10萬元,且事成後才收費3成、但若提前解約須賠2萬5000元,林翁簽約後才知可能遇上「保險黃牛」,要求無償解約卻被反嗆「法院見」;鹿谷鄉農會提醒,遇此狀況一定不能提供診斷證明,才能阻止詐騙份子繼續辦理手續詐取不法款項。

林翁的女兒向媒體投訴,指自稱專事農保等諮詢服務工作的洪姓女子,日前突然致電家中並登門拜訪,向70多歲的林翁詢問,得知其擁有農保資格、過去因工作操勞而患有胸腔病症「肺纖維化」,隨後表示她來自合法公司,可以代替老人家申請農保相關理賠,依林翁狀況約可領取約10萬元,公司還會陪同就醫掛號、開立診斷證明,並強調理賠金順利匯入其戶頭後,才會收取3成服務費,並以「大家都在(申)請」等說法加以勸服。

然而,洪女又向林翁指出,若事後欲解約,須賠償2萬5000元違約金,林翁半信半疑下簽下合約,並提供身分證、存簿等供洪女翻拍;林翁的女兒回家後檢視合約,發現其中有詭,而且素未謀面的洪女竟對家中聯絡方式、甚至林翁夫婦倆個別就醫病史瞭若指掌,上網又查不到該公司資料,提醒父親可能遇上「保險黃牛」。

▲洪女提供的委託契約書,載有服務費抽成、違約金等可疑條款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恍然大悟的林翁立刻致電洪女,要求解約並歸還相關資料,但對方推稱資料已交回公司,不可能歸還,「如果堅持要解約,就法院見」;林翁女兒打算委託律師寄發存證信函、單方面解約,並轉送勞保局和農會等相關單位備查,希望能儘早完成解約,讓老人家回復平靜生活。

鹿谷鄉農會保險部表示,這種委託契約上有提及抽成、違約金,百分之百就是「保險黃牛」,「如果抽3成,10萬塊就分到3萬欸!哪有那麼好賺的?」在鄉下地方老人家多、年輕人口外移嚴重,也給了不肖人士可乘之機,幾句甜言蜜語、噓寒問暖,還陪老人家去醫院,不明就裡受騙簽約。

農會指出,若有接獲可疑的申請代理人或遞件,他們除了會向簽約者本人再次確認,也會向勞保局通報疑似保險黃牛,視情況派員訪查;最重要的還是不能任意簽約,若簽約後才發現受騙,一定不能配合就醫、提供申請理賠金必須的診斷證明,才能阻絕詐騙份子完成手續、詐得款項。
 

►秦偉退休警官父病逝!曾是草屯分局長、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女婿

►「想看垃圾車」自行開窗 2歲男童從4樓墜地致顱內出血

►奇蹟!全中運奪金車禍險送命 空手道女將潘尹恩7個月後再奪冠

►火燒合歡山空拍畫面曝!已毀邊坡7公頃還未熄 未下雪慘先黑了頭

►喜迎第4胎竟難產!母成植物人嬰腦麻 家屬控「等醫1小時+誤判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