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擊/公投前夜蔡英文北高趕場催票 逾2萬人塞爆凱道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總統蔡英文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蔡英文晚間親赴高雄、台北造勢,力催「四個不同意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1218公投前夜,民進黨17日晚間同步在高雄、台北兩地串連舉行「四個不同意,台灣更有力」公投說明會,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登台疾呼「反對美豬進口這一題,是重中之重」,明天公投將左右,台灣能不能持續進步、能不能走向世界,吸引超過2萬人塞滿凱達格蘭大道,社群平台同時有近2萬人上線觀看直播影片。

蔡英文昨天晚上結束「台灣隊站出來,大步向前進」高雄場次後,隨即趕往台北凱道「台灣隊站出來,台灣行出去」公投說明會,副總統賴清德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、內政部長徐國勇、新竹市長林智堅、基隆市長林右昌、立法委員林昶佐、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、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、民進黨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林靜儀也輪番上台,呼籲民眾出門投下「四個不同意」票,一起守護台灣前進的方向。

針對「選情」最為膠著的開放萊豬進口議題,蔡英文表示,這是這次公投最具挑戰性的議題,9年前開放美牛的經驗,證明符合標準且經過政府把關的牛肉,並沒有造成食安的問題,牛肉是如此,豬肉也會是如此,但有些家長仍然擔心自己的子女,因此學校裡供應的午餐以國產豬肉供應。

蔡英文坦言,民進黨在2012年在野的時候,曾經擔心過萊劑使用的問題;但在國際組織CODEX宣布相關的國際標準之後,那時候的黨主席蘇貞昌也宣布接受國際標準。她並指,「無論是台美FTA還是CPTPP,這都是台灣要擺脫被孤立的重要布局。美豬進口,就是關鍵中的關鍵」,雖然台灣半導體及電子產業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,但仍有很多傳產產品受到關稅、非關稅障礙的阻礙,勢必要透過雙邊或區域的自由貿易協定,為這些產業打開國際市場。

蔡英文說,「走出去,與世界接軌,為產業爭取更多的機會,我們走得的路比其他國家更艱難、更坎坷,這是因為我們有一個鄰居,正用盡全力要阻止台灣走向世界,但是為了台灣生存發展,我們一定走出去」,呼籲民眾投下4個不同意,守住台灣防線。

賴清德表示,台灣站在對抗極權主義第一島鏈,台灣堅持民主、捍衛主權,不向共產主義低頭,國際社會都支持台灣,所以,台灣必須繼續邁向國際,4個公投若有任何一個通過,將會帶給台灣很大的衝擊,並形容說這4個公投就像是阻礙台灣走向國際去路的4個石頭,他要拜託大家,不論明天天氣如何,再怎麼忙碌,都要捲起袖子,出力把這4個石頭搬走,讓台灣繼續發展、繁榮,在國際社會與人競爭。

蘇貞昌談及,這次公投4案的題目被過度簡化,建議國人在投票前都該好好思考,才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。他舉例,「重啟核四」不是公投一通過就能立刻發電,「怪不得國民黨的(新北市長)侯友宜不肯講同意」;而「三接遷離」則沒說清楚要遷到哪裡去,不只讓南部空污難解,還有大家不願面對的缺電問題,「讓產業停擺外移、失業率提高、經濟受影響,這是你願意付出的代價嗎?」而至於反萊豬公投,蘇直言,對比中共軍機900架次繞台,美國軍機載疫苗來,台美關係史上最好,「這時候我們要選美國還是中國?」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總統蔡英文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總統蔡英文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內政部長徐國勇帶腳傷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立委林昶佐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四大公投正面交鋒 各政黨立場一次看
► 
公投之夜!藍綠白黃造勢催票 朱立倫、蔡英文相距500公尺拚場
► 
華盛頓智庫提醒台灣選民:反萊豬公投恐加劇台灣被孤立

相關新聞...

► 蔡英文列反萊豬5「不同意」理由 「美豬進口是國際經貿問題」
► 
公投「4個同意」理由一次看 國民黨列綠營10大賤招
► 
民眾黨公投之夜拚「兩好」!  訴求「同意」護藻礁、護食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